top

别看身形小作用却很大 电子地雷将隐患堵在铁路线外

作者: 珊珊    发布时间:2019-08-14 09:14   来源:安阳新闻

电子地雷:把隐患堵在铁路线外

安阳台 珊珊 实习生 吴雪


  防侵线、防入网、防石击是铁路安防的重要工作,近日,郑州铁路公安处安阳东站派出所正在高铁沿线安装一种防护利器,它能够充分发挥震慑、报警、驱赶的作用,被形象地称为“电子地雷”。“电子地雷”的运行,将进一步提升线路管控能力,把隐患堵在铁路线外。

  在安阳高铁安棉路基段围墙外,郑州铁路公安处安阳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正在对高铁防侵入报警设备——“电子地雷”进行安装调试。这个银色的“铁疙瘩”就是“电子地雷”,它也是我国高铁快速发展的产物。

郑州铁路公安处安阳东站派出所副所长 段晓明

“我们公安处为了切实提高高铁线路的技防能力,又专门研发了一种触发报警装置,我们叫做电子地雷的科技物品。”

  别看“电子地雷”身形小,作用却很大。它与传感丝、声光报警器、终端接收器、计算机等构成“电子地雷”防入侵报警系统,一旦有异物试图进入高铁护网内,“电子地雷”就会立即报警。

郑州铁路公安处安阳东站派出所副所长 段晓明

“报警的话,在我们派出所的监控室,有一个中心控制台,在控制台上会显示哪个区域发生了问题,通过视频监视系统进行确认。确认以后,指派我们的巡防队员还有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去处置,从而确保我们的铁路安全包括线路的畅通,确保我们铁路大动脉的运行畅通。”

  据了解,郑州铁路公安处安阳东站派出所计划在所管辖的近9公里的路基防护栏上安装635个防入侵电子报警系统。

郑州铁路公安处安阳东站派出所副所长 段晓明

“目前,铁路研发的这套电子报警系统已经成功防范了5起闲杂人员试图翻越我们防护网的事件,确保了我们列车的运行安全。在此,我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还有一些沿线居住村民,尽量不要靠近我们的铁路防护网,尽量减少在铁路线路周边的一些活动,防止危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