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大红袍”花椒 红火了小山村

作者: 徐超   发布时间:2019-08-15 08:59   来源:安阳新闻

走基层 强四力 乡村振兴百村行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大红袍”红火了小山村

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冯琛 可心


  2017年,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有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两年的时间里,合作社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也让盘龙山的“大红袍”花椒从山沟沟里走向了全国各地,优良的花椒品质不仅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更是撑起了村里老乡们的钱袋子,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晌午刚过,村干部老张就来到村广播室,播放合作社收购花椒的消息。这几天,盘龙山的花椒到了成熟期,各家各户都在忙着采摘自家树上的花椒。红彤彤的花椒像一盏盏小红灯笼挂在枝头,浓郁的花椒香味儿弥漫在山野之间,小山村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听到大喇叭广播后,村民们车推肩扛,带着自己刚采摘的新鲜花椒来到村委会大院,老张负责称重,驻村第一书记卢日宏则忙着给老乡们计重、开票、点钱。上午刚摘完,下午就能拿到合作社卖了换钱,这在过去是村民想都不敢想的。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村民 冯计芬:

“以前摘下来的花椒也没人来收,就是等着小贩来了收,才能够卖出去,不来收就卖不出去,就剩到家里了。”

  为了解决村民们卖花椒难的问题,2017年,在帮扶单位林州市纪委和任村镇的支持鼓励下,盘龙山村成立了盘龙山村农林牧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申请成功了大红袍花椒外包装设计专利,注册了“盘龙丰”商标,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销售的模式进行推广。合作社运行两年来,依靠良好的商品质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卢日宏

  “咱盘龙山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秋天以比高于市场价格5%的价格,收购老百姓的花椒,统一包装对外销售,每年能帮助群众销售花椒6000余斤,咱合作社每年也有10余万元的盈利。”

  有了合作社,村里的老乡们不用再担心花椒的销路问题。今年,合作社又新购置了两台花椒烘干机,村民们可以直接把从树上摘下来的湿花椒拿到合作社来卖,省去了自己晾晒这道工序。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村民 刘阳阳 

  “现在就是村上有了合作社,摘完以后就给合作社了,非常方便并且比以前好多了。”

  不仅销售花椒,去年村里的合作社还扩大经营范围,把村里老乡们纯手工制作的粉条收购过来,随同花椒一同销售。盘龙山村地处任村镇西部太行山上,高海拔的地势条件特别适合花椒、核桃、谷子、黄豆等农作物生长。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村里的好山货一直没有好销路,随着近年来村里交通条件的改善,盘龙山的山货也逐步在市场上走俏,村里百姓也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 王生有

  “咱合作社的下一步打算就是要扩大合作社的(经营)范围,从这个农副产品上,增加比如粉条、小米、黑豆、黄豆、中药材这类东西。通过这样运作,合作社的运作是特别好,给村里带来了一定的好处,给老百姓带来了一定的方便,真正的得到了一定的实惠。”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