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任固镇白龙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司娜:乐做白龙三村一粒沙

作者:刘龙龙   发布时间:2019-08-16 16:18   来源:安阳日报

乐做白龙三村一粒沙 
——记汤阴县任固镇白龙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司娜

司娜(左)和村民在一起


记者 刘龙龙 文/图

  立秋后的清晨不再燥热,8月14日,记者走进汤阴县任固镇白龙三村,写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字样的村居文化墙格外显眼,村里硬化的道路宽阔整洁,道路两侧整齐排列的路灯向远方延伸,似乎都在诉说着白龙三村现在的变化。而在2018年之前,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村里的改变是从来了一位女驻村第一书记开始的。

  2017年11月,汤阴县委政法委选派司娜到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政法工作者到驻村第一书记,这样的转变并不轻松。为尽早投入工作,司娜从农村政策法规、工作方法入手,全面学习了当前中央、省、市、县关于农业、农村、扶贫方面的有关政策法规,加强对驻村工作的认识。

  为建强白龙三村领导班子,司娜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乡党委、乡政府安排的村级党组织活动。同时,她加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将活动室粉刷一新,配备了空调、打印机等设备,绘制了文化墙等,并组织村“两委”干部与本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为帮助群众早日脱贫,司娜多方走访,积极谋划。2018年12月11日,该村成立了汤阴县芳草花卉专业合作社,以制作手工绢花和假发为主。记者在芳草花卉专业合作社工作间看到,一束束手工小绢花摆满了房间,一旁的村民正忙个不停,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片片零落的花瓣被有序安装粘贴。

  “以前俺在家闲着没事干,现在和大家一起唠着嗑就赚到了钱。每100束花可以卖20元到60元不等,一个月下来俺能有1000余元的收入,感觉日子越过越美了。”贫困户张淑芬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手工绢花项目工序简单,容易操作,很快就能上手,而且这个项目见效快、销路广。村民不仅可以在加工点加工制作,也可以领料在家加工。”司娜说起创办的芳草花卉专业合作社,脸上满是笑容。她告诉记者,这种居家式灵活就业模式解决了老年劳动力找工作难、留守妇女照顾老人和儿童不便外出、残疾人外出就业不方便等就业矛盾。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发放绢花手工费12万余元,从事手工绢花制作的人已经超过100余人,其中贫困户43人。

  此外,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司娜积极协调筹建光伏发电站一座,年创收近3万元;租赁新建的粮食储存库,增收1.7万元;租赁新建的服装厂,增收3.9万余元……2018年,白龙三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85965.68元。

  在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司娜积极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对全村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硬化背街小巷1500米,铺设沥青路面500米,在人行道两侧铺设路沿石,在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13盏;修建排水沟1134米,建污水处理站一个,实现了巷中无明沟、无土路;修建文化广场1200平方米,投资27万元建设文化舞台,投资14万元建设文化中心,协调各类健身器材20套,对村居墙体统一进行刷白,并制作文化墙……短短一年多时间,白龙三村便脱胎换骨变了样。“没想到俺村变化这么快、这么大,现在通水、通电、通路、通班车、通宽带,方便得很啊!”村民范文忠笑眯眯地说。

  看着村里的变化和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司娜说:“时间长了,我觉得我也是村里的人,我平日里喊他们叔叔、婶子。他们会在我加班的时候给我端碗玉米面糊糊、拿一个菜馍,每每那时,我就会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这里有淳朴的人、有感动的事、有我激情的岁月,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