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城提质添秀色 全面发展增动能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区行”活动综述

作者:建科   发布时间:2019-08-17 10:08   来源:安阳新闻

原标题:

古城提质添秀色 全面发展增动能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区行”活动综述


  今年7月,省驻安新闻媒体和我市新闻单位共20余名记者参与了为期9天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区行”集中采访活动,分赴林州市、安阳县、滑县、汤阴县、内黄县、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古城新风新貌新变化。自2017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来,全市共谋划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0类762个,已建成项目634个,各县(市)区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统筹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完善地下、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强化产业发展带动,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6年12月,林州市、汤阴县被省政府纳入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市),两地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持续深入抓好城市“四治”,突出规划引领,统筹项目实施,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汤阴县百城提质办公室主任李超说:“我们的地下管网统一进行了强弱电入地,我们的踏步台、我们的台阶、我们的路沿石都采用了是具有汤阴定制的风格,我们的门窗统一用的仿木颜色进行了更换,我们的瓷片统一采用的是和向阳路一样的宋代风格瓷片,进行了统一的更换。”

  林州市紧扣百城提质“四篇文章”,让蓝色、绿色、红色成为城市的底色和特色。2018年,林州市以河南省县级城市第一名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随后又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美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滑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功能、精管理、提品位,走出一条生态、融合、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宋有生说:“滑县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在百城提质工作过程当中可以说是集全县之力,集中打造了生态旅游风光带、大运河文化带、滑县西湖风光旅游区等一批精品工程、亮点工程,为全县基础设施的提升打了很好的基础。”

  安阳县(示范区)以打造城市副中心、建设宜居新城为目标,高起点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了中央水系、安泰大道特色商业轴、茶店河风光带等“两轴一带十片区”亮点工程,使城市形象和品位得到提升,形成融水、林、园、城为一体的城市风貌。 

  内黄县在今年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后,把今年确定为城乡建设年、百城提质年,制定了“一园一路双城一家”为重点内容的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库,扎实推进城市建设,产业经济、城市建设翻开了全新的发展画卷。内黄果蔬城自2017年一期建成投入运行以来,交易量逐年增加,集聚效应凸显,2018年年交易量突破70万吨,交易额达14亿元。

  内黄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 董现忠表示:“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促进城市就业、支撑城乡发展,实现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百城建设提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3年来,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市本级和城四区坚持做好“四篇文章”,统筹推进城市“四治”,既改善了城市面貌,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实现了综合效益最大化。

  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宋有生表示:“县域百城提质项目的发展,对全市百城提质工程的推进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有效的补充,让咱们全市的百城提质工程在全省也增强了竞争力。”

  在市区,殷都区世纪名城、安彩公寓两个老旧小区和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紫薇大道3条示范街区实施的改造提升工程,既改善了出行环境和居住环境,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关区健康路和友谊路街区整治、恒大绿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项目的建成,使城市的品质和品位进一步提升。文峰区先后启动古城保护复兴、水系景观建设、街景整治、老旧小区整治等工程,CBD公园、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文峰大道、紫薇大道等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工程,让古城老街焕发出新的活力。

  龙安区以老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为契机,重点实施了西南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有效破解了“城市病”,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殷都区洹河生态保护修复(殷都区示范段)项目、西部大棚改安置房工程等项目的实施,擦亮文明繁荣、秀美宜居的新殷都名片,“颜值”大为提升。

  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宋有生说:“咱们县区百城提质项目的发展,和市域百城提质项目的发展,在整体发展过程当中可以说是形成了一个你追我赶、相互补充,百舸争流,争先恐后这样一个工作局面。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百城提质各个项目的发展,也让咱们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城市的变化,也在城市的发展过程当中增加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