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19-08-17 10:19   来源:安阳日报

晒出明白账 遏制乱花钱 
我市106个部门决算信息实现全面公开
 

  去年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产生了多少“三公”经费?8月15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日前,市直106个部门在市政府网、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公开平台、各部门网站集中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至此,市级2018年度决算信息实现了全面公开。

  2018年以来,市财政局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公务支出,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部门决算支出4620万元,比上年下降4.1%。同时,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方面的工作部署,集中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2018年部门决算中民生方面的相关支出均有增长。其中,教育支出18.97亿元,比上年增长2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5亿元,比上年增长45.6%;农林水支出3.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

  “今年的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有两点突破。”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在政府网站首页增加独立的栏目、标题,公开板块更为醒目。公众可以直接由网站首页进入查看,比往年查看更便捷。二是文档统一为PDF格式,不用下载便可查看,方便公众更为直观地在网页上浏览相关说明和表格,让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部门决算是部门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面真实的反映。市财政局依法做好部门决算信息公开,以晒出明白账的方式引入社会公众监督,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和遏制部门乱花钱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