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88万机动车保有量,4.1万个停车位,如何破题?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9-08-19 08:54   来源:安阳网


答复代表建议 解决停车难题

记者 黄亚楠


  “今天,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对城管部门在治理停车难方面的工作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回去以后,我们将架好城管部门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并和上级部门对接,帮助城管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8月8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乔美玲对前来答复代表建议的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今年2月,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吴予君等10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区机动车停放及车位管理的议案》。议案指出,我市停车难、停车乱已成为突出的问题,由停车难问题引发的随意停车、乱停车、违章停车现象也相当普遍。议案提出了要明确停车管理的红线,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挖掘共享停车资源,缓解停车压力,充分利用城市空间的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等扩容停车场所,增加停车场所建设;严格执行、重点治乱,对违法乱停车行为按规定严厉处罚,加强停车收费的规范化管理等建议。


  当天,市城市管理局交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受邀与市人大代表就我市开展解决停车难、停车乱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市城管局交通办负责人介绍:“据调查,我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88万,城区范围内各类停车泊位只有4.1万个,停车位缺口巨大,并存在配建停车位数量有限,停车场供给机构失衡等矛盾。2018年,我市新建、升级改造便民停车场57个,新增停车泊位7197个,均已投入使用。2018年以来,市城管部门利用空闲区域、拆违空地、社区楼院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20643个。目前,我们正在对临街门店前的区域施划停车泊位,尽可能多地为群众提供停车泊位。”


  就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及市容市貌的问题,市人大代表也了解了整治的进展情况。“今年1月1日以来,市城管部门开始独立对机动车停车乱象进行治理,克服了诸多困难,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我们主持研发了城管部门的违停处理系统和违停信息采集终端。虽然执法罚款力度很大,但车主的缴费率并不高。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系统没有与公安等部门的系统对接,缺乏有效约束力;另一方面,虽然我们设置了多个网点方便群众缴费,但由于缺少人员配置,除市民之家外,只有一个网点正常开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已经研发了网上缴费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且仍在不断完善中。”该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对外开放本单位停车位,但真正响应的单位不多。”


  “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特定时段开放停车位是个好办法,我们十分赞成。”在场的市人大代表纷纷点头表示,“错峰、错时停车也是缓解群众停车难的有效解决方式。”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关注和支持,也恳请各位代表多多帮我们向上级部门呼吁。”该负责人说。


  随后,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对代表们关心的公共停车场建设、合理引入社会资本增加停车泊位、提高公共停车位的使用率、“僵尸车”整治措施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在场的市人大代表共同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