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经常去的那条小吃街 如今整治变化大吗?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举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8-20 09:12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

  为提升小经营店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餐饮服务门店对标达标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很多网友发现了身边的变化,对整治行动十分关注。8月16日起,记者对此事展开了采访,请看——

执法人员清除店外违规招牌(记者 高 倩 摄 )

对拒不整改的门店,执法人员清除了店外违规物品 (记者 高 倩 摄 )

整治前万达金街上的大排档(记者 高 倩 摄 )

整治后的万达金街(记者 高 倩 摄 )


  餐饮类小经营店不达标将受重罚

  “从8月17日至10月1日,餐饮类小经营店对标达标集中整治行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整治过程中一旦发现不符合食品加工经营要求的小经营店,责令限期(最长7日)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8月1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陈慧玲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8月1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餐饮类小经营店对标达标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范围是全市从事餐饮服务业的小经营店,整治行动的时间是从8月12日至10月12日。

  据了解,这次集中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无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证照不公示、卫生脏乱差、“三防”及冷藏等设施设备不到位、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加工操作不规范、餐饮具消毒不达标和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的餐饮服务类小经营店。

  陈慧玲介绍,小经营店从事餐饮服务业的标准是很严格的,比如,小经营店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或张贴有效的小经营店登记证、营业执照、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从业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要洗净,保持清洁等。

  “通过这次集中整治行动,对小经营店登记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查处一批,使全市的餐饮服务类小经营店都能达标经营,做到开门要有证、证照要公示、制度要落实、设施要到位、操作要规范、‘三防’要完善、消毒要达标。消除无证经营问题,全面提升我市小经营店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陈慧玲说。

  市民在小经营店就餐过程中发现食品安全类的问题,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举报。(记者 邓 娴)


  网友: 

  整治小餐馆 需多方努力

  □记者 高 咪

  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近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从事餐饮服务业的小经营店进行了集中整治。对这次行动,网友有什么看法?8月1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听听网友的说法。

  网友“清风”告诉记者:“很多街头小餐馆受到‘吃货’青睐,但一些门店存在卫生条件差、设施设备简陋、食品质量不过关等脏乱差现象。希望通过此次整治,餐饮服务类小经营店能够规范经营,从而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网友“丽丽”告诉记者:“餐饮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也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有的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不过关,例如,留长指甲、喜爱抽烟,有的从业人员没有办理健康证或是健康证过期了还在使用。此次整治对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进行严格检查,期待这些现象能够减少。”

  “一进门就可以看见餐饮店的营业执照、卫生制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证明等,再加上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让顾客吃得安心,我们做起生意来心里更踏实。”网友“科士达”经营着一家凉皮店,按照本次整治要求,他对自己的店面进行了积极整改。在他看来,只有日趋规范的餐饮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也有网友表示,小餐饮店经营者一家老小的生计都维系在这个小小的店面上,如何按要求整治达标,需要有严格的标准,也要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如,浙江温州推出“谁违法、谁普法”创新举措,需要整改的小门店经营者将整改情况发到微信朋友圈、微信餐饮交流群,待“集赞”满一定数量后,执法人员会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网友“虎子”告诉记者:“对一些背街小巷中的小门店卫生环境治理,不仅有利于优化市场整体环境,而且改善了辖区内的秩序和环境卫生状况,为打造文明城市、文明街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采访中,多数网友表示,整治小餐饮门店需要多方努力。管理部门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治理目标落到实处。经营者应该积极配合,自觉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做文明商户,主动搞好门前卫生,维护城市形象。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做好市场监督员,休闲娱乐的同时维持好街区卫生。希望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一起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可持续的良好的餐饮服务环境,守护群众的舌尖安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联合执法 严格监管

  万达金街变了样

  □记者 高 倩

  最近,去过万达金街的网友发现了一些新变化。原来,路旁的餐桌椅连成了片,店外随意摆放着各类招牌,地面油迹斑斑、垃圾随处可见;如今,这里的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随意摆放的招牌消失了,经营门店更加规范……这与近日我市开展的餐饮类小经营店对标达标集中整治行动有关。

  8月16日19时,记者随文峰区行政执法局、文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万达金街。执法人员现场对照整治标准,重点抽检了60余家餐饮类小经营店,对店内证照是否齐全、消毒设施是否具备、人员有无健康证明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对在店外经营的摊点、摆放的桌椅及招牌等物品进行了统一处理,对经劝说仍不整改的餐饮门店进行了处罚。

  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万达金街是我市的食品安全及诚信经营示范街,也是人流密集的商业街,在整治行动中,这里是全市的重点治理区域之一。由于万达金街地处商务区,这里由6家单位联合执法。早在整治行动开始前,他们已经派出人员逐一给各个餐饮门店的经营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8月15日晚上是第一次联合执法,16日是第二次,绝大多数店主对整治行动是理解与支持的。除集中抽检外,平常文峰区行政执法局会有执法人员留守与金街物业共同管理。

  经过治理,万达金街有哪些变化呢?8月19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从3号门进入万达金街,记者看到街道两旁占道摆放的餐桌椅不见了,店家的招牌摆放规范了很多,个别占道经营的摊贩及占道摆放的货柜也消失了,整体来说整齐了许多。

  “万达金街的占道经营问题必须严管,否则会愈加严重。这次联合执法行动就是告知商户,以后禁止店外经营,呼吁大家共同维护示范街的形象,补上示范街脏乱差的短板,让金街的形象提升一个档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市的餐饮类小经营店规范经营,共同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华所负责人陈志鸣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