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安区:精心打造生态旅游名片 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提质改观

作者:赵晓凤   发布时间:2019-08-21 09:2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绘就生态画卷 叫响旅游品牌 ——龙安区生态旅游发展纪实

游客在南海泉划船

  走过了春的明媚,夏的繁盛,八月的龙安,山峦叠翠,秀水澄澈。8月15日,记者一行行走在龙安大地上,美丽的风光令人目不暇接,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长卷徐徐铺展开来。

  龙安区按照“发展有我·项目决战年”活动要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两库一泉”综合开发为主战场,围绕区生态旅游发展“542”(抓核心,打造五个景点;抓品牌,打造四项游览;抓配套,打造两湖景观)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打造生态旅游名片,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提质改观,人气节节攀升,景区效益大幅提升。

  彰显生态优势

  开拓乡村旅游

  8月15日,记者一行从市中心出发,一路西行。灰色的道路两旁,徽派建筑的马头墙随处可见,指示牌、太阳能路灯、花木交替林立,处处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坡还是那个坡,地还是那块地,但经过开发,土山窝成了聚宝盆,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心愿。”在善应镇爱情岛景区内,贫困户申秋娥热情地当起了临时导游。

  据了解,东山村共有60亩耕地,种啥都得靠天吃饭。近年,东山村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生态旅游,助力脱贫致富。该村的爱情岛生态旅游项目已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水上漂流道、碰碰船水池、动漫游戏屋、碰碰车等游乐设施,同时,建设了800亩的核桃、桑葚、樱桃经济林果采摘区和可停放200辆汽车的大型停车场等。过去冷清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游客们纵情山水、回归大自然的理想目的地。

  东山村是龙安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结合乡村旅游扶贫“双代”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绘制完成龙安区生态旅游精品线路、龙安区善应镇一日游、马家乡一日游等多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以景区带村、景点带户,众多美丽乡村正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

  据介绍,龙安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各地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挖掘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合理定位乡村旅游主题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个个“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看景知村”的景观景点,走生态与旅游互促互进、共融共赢的发展之路。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旅游体验

  当天,记者驱车前往长春观,醒目的旅游标识一路引导。走进景区,玉皇亭、玉皇顶、小动物乐园、望月亭等全部建设到位。景区配套的松涛苑美食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长春观景区正在加速向规范化、品质化、高端化迈进。

  “长春观景区不断发展,客流量大幅增加,周边的就餐、停车等配套设施跟不上,因此,我们引进了松涛苑美食街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服务广大游客。”善应镇招商引资办公室、生态旅游办公室主任宋金书介绍,以前,小南海景区周边非法餐饮点多达42家,管理混乱,污水直排,经营脏、乱、差,后根据市区统一安排进行了彻底清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就餐有刚性需求,由于没有规范的餐饮场所,导致非法餐饮点屡屡反弹。

  “将荒地、荒坡变成现在的美食街,我们可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宋金书介绍,通过到外地参观考察,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善应镇反复征求南海泉管理部门、长春观景区及社会各界的意见,确定了“依山坡而建、靠山坡而建、顺山坡走势、随山就坡”的整体方案,后广泛开展招商引资,这才引进了总投资1.1亿元的松涛苑美食街项目,以此作为长春观景区配套设施,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

  据了解,近年龙安区紧紧围绕 “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在硬件设施不断提高的基础上,还专门对导游、讲解员及景区从业人员进行了企业管理、景区讲解、旅游礼宾礼仪、餐饮服务等多项培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管理运营能力。

  加强宣传推介

  叫响龙安品牌

  发展旅游,不仅要有好的“家底”,还要敢吆喝、会吆喝,展示龙安魅力,叫响旅游品牌。近年,龙安区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采取多元化的宣传营销方式,充分利用旅游网站、微信和相关媒体宣传推荐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优先将旅游扶贫村所依托的景区进行宣传推介。2019年,陆续编制微信宣传片《印象龙安多彩西苑》《指尖上的西苑——龙安生态旅游区掠影》《情定长春观 梦入桃花源》《指尖上的西苑——国家AA级洹水古寨旅游区》等一系列作品6个,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和推介乡村旅游。

  此外,龙安区积极挖掘乡村民俗、历史文化和典故,增加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收集拍摄乡村旅游影像,充分利用微信等现代传媒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宣传,推介龙安区乡村旅游。收集和挖掘善应镇的历史和文物资料,制作和完善了《指尖上的西苑——长春观》《不负春光细听花语龙泉篇》《不负春光细听禅语善应篇》《不负春光静听风语马家篇》等图文声并茂的旅游推介作品,丰富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资源,营造良好的生态旅游氛围。

  “善园的‘灯光节’、长春观的‘秀美看龙安·梦入桃花源’桃花节、‘风车节’,凤凰岗的‘葚是杏福’杂果采摘节等特色活动轮番登场,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营销模式,整合优势资源,讲好龙安故事,树立好龙安形象,多元化宣传推介龙安旅游,叫响龙安全域旅游品牌。”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鑫涛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