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董文军:捕捉政策信息 顺势而为 推动返乡创业发展

作者:晶晶   发布时间:2019-08-23 10:38   来源:安阳新闻

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董文军:捕捉政策信息 顺势而为 推动返乡创业发展

安阳台 晶晶 实习生 郭芷荷 卫鸿宇


  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通报,表彰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安阳凌云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军,荣获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为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树立起先进典型。

  今年50岁的董文军,是一家集制造、宾馆、电商贸易、金融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的董事长。13个分公司分布在北京、深圳及四川省部分城市地区。2016年初,董文军响应国家政策,回到家乡水冶镇,成立了返乡创业孵化园,帮助更多的人返乡创业、就业。

 安阳凌云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文军

  “我从北京、深圳、天津等一些一线城市去做业务的过程中,就发现好多家乡河南的老乡,都在外面创业,而且创业得比较艰辛。就看到了好多信息不对称,好多有劳动就业能力的没有岗位,还有一部分需要政策支持去创业的,比如说农民工、大学生。我回到家乡时候,当地政府提供了好多优惠政策。这样我就把一线城市学到的一些创业经验、经营模式,结合咱当地老百姓一个需求,把咱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返乡创业人员 刘国文: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来回奔波,成年和家人聚少离多。经朋友介绍说凌云返乡创业园可以提供平台帮助创业,就去找人家,找董总董文军。当时给俺提供的是无水炮泥信息,因为本来他就是这个(方面的)专家,他也把他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当时我们资金不够,他提供了部分资金,我就找朋友合伙就开了这个炮泥车间。现在利润可观,一年达到18000来吨炮泥,同时也创造了30多个农民工就业岗位。”

  返乡创业孵化园,为入园创业者打通了注册登记、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招募、培训、资金扶持等多方面渠道,为广大返乡创业者提供了便利。而董文军作为一名创业者,更是独具慧眼,他会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进行分类孵化:年龄偏小、有激情、有梦想的,鼓励其创业;年龄偏大、能力有限的,解决其就业。

返乡创业大学生、助农网点站长 来振宇:

  “2015年毕业以后自己找了份工作,干了一年多收入一般般。然后2017年4月份,听说凌云返乡创业园可以帮助大学生创业,就来了解下试试。听完董总的介绍,我就决定自己创业。当时比较困难,自己也没什么积蓄,也没有经验,董总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鼓励,派专人一对一对我建网点指导,并帮我解决了资金困难。我现在网点运营两年多了,一个月收入七八千。”

殷都区水冶镇西古庄村村民 姬有昌:

  “因为我车祸,前几年重伤,不能劳累工作,但是你瞧我的家庭条件(不好),我得想法儿工作。董文军同志在五里槐绿化园叫我在这儿干的清闲活儿,浇浇树,弄弄草,这个工作,工资可以,一个月3600块钱,现在工作够顾着养着家庭。”

  2017年以来,董文军带领返乡创业孵化园先后建立了59个农村惠民服务站和20个基层服务网点,帮助10位返乡大学生和100多名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安阳凌云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文军:

  “其实我们也在不断摸索,不断改变。比如说当初我们返乡创业,就以基层服务站还有电商为主体,随着当下的工作的重点(改变),响应国家这个百城提质、建立美丽乡村这个切入点,我们把市政工程作为一个新的亮点、新的通道。我们就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国家政策信息,顺势而为,把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和当地的劳动就业,充分、高效地融入到这个政策、行情变化之中。下一步我会整合更多的工程信息,众筹不同的项目,提供不同的就业岗位,把咱这个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企业家,董文军还不忘奉献社会。

凌云集团绿化工程部负责人 姬生帅:

  “他创业到现在,他是一步一个坎,闯过来的,他也非常不容易。他现在感恩,就是以前帮助过他的人。现在就带动我们这些农民,没有工作的,搭个平台,让我们也赶紧富起来。董总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帮助过很多贫困户、大学生,每年为附近村里的老人发放慰问金、米面,给村里人捐款。家里的子女考上学,创建了一个“金秋助学金”,这样补助我们,让我们也更好地生活。未来,我们还会跟着董总的步伐,为社会、为家人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安阳凌云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文军

  “从我自身来讲,社会确实给了我好多荣誉、机会,也促使我达到了自己的一个小康水平。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建设者,我也有义务、有责任、有担当,去把咱更多的乡里乡亲,还有咱的兄弟农民工,共同去孵化、去成长。在这个大政策的指导下,当然了,我会更好地做好这项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