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郝建尤:力度越大,环境越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8-28 10:31   来源:安阳网

郝建尤:力度越大,环境越好 


郝建尤/口述

记者 邓娴/整理

时间:8月22日

地点:市生态环境局


  1997年,郝建尤从企业的环保一线考到市环保局,一直奋战在环境污染防治一线。22年来,他对环保攻坚方案熟知于心,他对需要整改的环保项目了如指掌,他见证了我市生态环境的变化。他获得了“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河南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做污水处理工作,那一年是1995年。


  当时,企业虽然有处理废气、废水的设施,但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处理标准。后来,不仅有了处理标准,而且标准越来越严。比如,玻璃企业对废气的处理,开始只有除尘一项处置措施,后来增加了脱硫、脱硝、氮氧化物等项目的处理。


  在处理标准上,2011年,要求玻璃企业排放的废气颗粒物含量不超过5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含量不超过4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含量不超过700毫克/立方米。到了2017年,我市提出工业企业执行超低排放标准,要求玻璃生产企业排放的废气中颗粒物含量不超过1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含量不超过1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含量不超过260毫克/立方米,治理标准比国家标准要高。


  虽然企业的污染处理设施在不断改造升级,但各项排放指标都提高了。现在,我市要求河南安彩高科有限公司退城进园,减少企业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污染。


  1997年9月,我到市环保局报到的第一天,就跟着环境管理科副科长李涛到柏庄镇督查秸秆禁烧工作。晚上到田地里一看,满地都是“火龙”,到处都是火点,就像电视剧里战争后留下的火场画面。


  当时,秸秆禁烧工作刚刚起步,主要是通过宣传、工作人员看管的办法治理,收效甚微,往往是看住了这边,那边起火,根本看不住。为啥看不住呢?我考虑,是因为农业生产机械化了,农民喂牛、马、羊等牲畜少了,秋收后秸秆没什么用途了,一些农民图省事,就在地里把秸秆焚烧了。


  2001年,我市开始对焚烧秸秆的县区政府实施经济处罚,一堆火罚1万元,后来增加到3万元、5万元。除了经济处罚,还使用了行政手段和法治手段,对秸秆焚烧严重的县区进行全市通报,逐级问责,对焚烧人员采取治安拘留措施。


  多种措施施压,2010年之后,农业部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手段之后,秸秆利用率提高了,秸秆用于还田、青贮、生物质发电等,焚烧秸秆现象就很少了,最近几年,我市都是“零火点”。


  治理秸秆焚烧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项内容,但能反映出环保工作的变化,尤其是部门联动措施,由环保部门唱“独角戏”到农业、公安、农机等多部门联动,推动了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2003年之前,水冶镇周边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吃饭捂着碗,出门捂着脸,一年吃下一块预制板。”群众对污染问题反映强烈。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市在2003年、2005年、2008年三次对安林公路两侧的污染企业进行整治,拆除了数百座小炼铁炉、水泥机立窑、石灰窑等,彻底根治了安林公路两侧的污染。


  在环保行业干了20多年,给我的感觉是,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在提高,政府部门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国家更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了,环保局更名为生态环境局,而且,各项工作都有了质的提高。看现在的企业厂房,由原来的灰头土面变成现在的花园式厂区,企业各项治污设施不断更新换代,处理标准不断提高。再看我们的生活环境,河水清了,河岸绿了,公园、绿地更多了。未来,环保治理力度只会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