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9万台(套)农机具将投入“三秋”会战 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9-09-04 10:0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我市9万台(套)农机具将投入“三秋”会战


图为在内黄县召开的全市花生机械化收获现场会一景 (通讯员 崔 涛 摄)


  记者9月3日从市农机部门了解到,“三秋”生产即将全面展开,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冬小麦抢墒播种,推进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全市计划组织9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三秋”会战,保障农业生产绿色生态、优质高效实施。

  “三秋”与“三夏”相比,农机作业项目多、战线长。秋季天气具有不确定性,常有连阴雨发生,而收获和播种对时间都有要求。为备战“三秋”生产,市农机局计划组织9万台(套)农业机械,力争玉米机收率稳定在85%以上,花生机收率在65%以上;秸秆还田水平稳定在85%以上;机耕做到应耕尽耕,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2.9万亩以上。

  今年“三秋”期间,我市将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统领,稳步提升玉米机收和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内黄县是全省重要的花生种植大县,我市将以内黄县为重点,积极开展花生联合收获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带动全市花生机收水平在65%以上。为做好机收作业扬尘治理工作,我市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依靠科技、逐步解决的思路,积极探索防尘降尘技术措施,对固定式花生摘果、剥壳作业要求在排尘口加设密闭板房或在出风口加装降尘装置;对移动式花生捡拾收获作业进行技术改进,在不影响机具作业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探索改变摘果和清选结构或改变排风口位置、加装降尘装置等,千方百计降低花生收获作业扬尘污染。

  “三秋”生产,合作社将挑大梁。“三秋”生产前,市农机局要求各县(市)区农机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对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使机械以完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同时,引导和支持农机合作社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推行订单作业,以耕、种、管、收、运一条龙服务来提高作业效率和水平。

  此外,在重点开展玉米机收等工作的同时,我市大力推广土地深松整地作业技术,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深松整地作业技术是利用深松机加深耕作层,打破了多年来犁耕或灭茬作业造成的坚硬犁底层,作业深度为25厘米至40厘米,可提高土地水肥利用率,改善土壤墒情,提高农业抗灾能力。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