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乡村振兴巡礼丨林州市原康镇的乡村振兴“密码”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9-09-10 09:3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原康镇的乡村振兴“密码”


 

山水相依的原康镇 (靳德芳 摄)


□记者 刘剑昆

  雄踞太行的柏尖山见证着林州市原康镇的变迁,满目青山出落为收获累累硕果的“花果山”,山下乡村旅游产生辐射带动效应,玻璃制品、水果加工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一幅又一幅图画在太行山的褶皱里精彩呈现,一组又一组立足绿色发展的创新“密码”构成了原康镇乡村振兴的升级版。

  “密码”之一:

  “致青春”旋律唱响柏尖沟激活力

  立秋当天,穿过柏尖山风景区的牌坊,记者就被玉带般的柏油路带入了掩映在万绿丛中的柏尖沟村。时隔一年,这个村蜕变得让人刮目相看。

  “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柏尖沟村党支部书记李青生用这样的话平复了记者的惊讶之情,“守着柏尖山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镇、村两级一直在努力,就是要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村口的核桃林下是五颜六色的胶囊公寓。这是柏尖沟村依托柏尖山旅游发展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致青春”胶囊公寓,今年“五一”期间投运,总投资238万元,可同时供100名游客入住。建成后,村里租赁给一家旅游服务企业经营,村集体每年收入13万元。

  公寓的管理者李广云满面笑容迎上来说:“暑假期间游客真多,每到周末都是爆满。”

  胶囊公寓呈现出“致青春”的张力,整个柏尖沟村也张扬着青春的活力。

  村中,村民在改造穿村而过的河道,河道中已见绿波荡漾,岸边的木质栏杆与古朴的民居融为一体,让山村更见风致。

  将近午时,村民李新江家飘出锅碗瓢盆奏鸣曲。2017年年初,他家开办了柏尖沟村第一家农家院,取名“金缘居”。他说:“生意一年比一年火,收入比我外出打工多。”

  镇、村两级积极鼓励村民开办农家院,村民的致富观念有了转变。目前,全村的农家院已经发展到5家。

  村西南是一片果园,绿树丛中可见两个塑料大棚,其间传来鸡鸭叫声。这是村民李用军、李艳飞夫妇经营的采摘园。从2018年开始,他们流转土地40多亩,种植桃树、桑葚和草莓。李用军说:“果子不愁卖,来旅游的游客就采摘完了。”

  柏尖沟一旦觉醒,便生机盎然,生意红火,硕果累累,山村的变幻美轮美奂。

  “柏尖红叶走红太行,柏尖山旅游要发挥火车头作用。”原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澎亮告诉记者。近年,原康镇发展全域式旅游,拓宽改造234国道,建成镇区滨湖公园,升级柏尖山景区旅游公路,同时围绕柏尖山景区和柏尖红叶,打造柏尖沟、石家庄等多个旅游村庄,发展度假游、民宿游,增加山区农民收入。

  “密码”之二:

  山货进京沪 黄土生金富百姓

  原康镇地处豫、晋两省交界处,全镇总面积137平方公里,山区占110平方公里。可是,把劣势转化为优势,让山上山下的黄土生金,这是原康人的本事。

  记者驾车沿着蜿蜒的山路抵达龙口村,向东望去,群山叠翠,蔚为壮观。龙口村党支部书记侯虎增正带着几位村民查看山楂的生长情况。

  一个个山楂挂在树上,昭示着丰收的希望。“你看,龙口村南北长6公里,翻过东北部山头就能看到林州的‘大水缸’弓上水库。”侯虎增站在山岭上如玉树临风,颇有激情地指点着江山,“这里有种植山楂和中药材的传统。我们成立合作社,与北京和上海的两家企业合作,种植、加工山楂和冬凌草两种特产,还带动了周边的多个村庄。”

  冬凌草是一种中药材,种植在沟底的坡地。2012年,龙口村合作社与上海一家医药企业合作,流转土地种植冬凌草,现在已流转土地150余亩,带动了30多位村民就业。

  山上的龙口村靠山吃山,踏出了富民路,地处山下原康盆地中的寨南背村也在开拓让黄土生金的路子。

  村北的田地里,长势良好的小辣椒已经微微泛红。这是该村种植的辣椒。为了保障销路,合作社与相邻的桂林镇金桂林合作社携手,金桂林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并实施保底价收购。

  村委会主任傅晓东介绍,该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了宏鹏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8年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全村土地,并让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分红。

  除了种植辣椒,该合作社还成立了农耕队,购买农机,农忙时实施跨村跨区作业。傅晓东说:“周边村的农机合作社已有成功先例,收入不菲。我们村的这项收入归合作社集体,也是要给村民分红的。”

  “密码”之三:

  践行生态发展理念 促产业振兴

  玻璃制品、石英砂、养殖曾是原康镇的传统产业。但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衡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场面在柏尖山下展开。

  记者走进原康镇兴泰石英砂厂,看见的是蔽日的绿树、洁净的路面,却不见厂房,不见冒烟,不闻机器轰鸣声。厂长王保红说,生产厂房在地下,车间二次封闭,除尘喷淋全覆盖,运输车出厂前全封闭并实施清洗。为了环保达标,厂房建设投资由原计划的1580万元扩大到3000万元。

  在林州市盛巍玻璃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为了环保达标,不惜投入巨资实施了“煤改气”工程。

  在环境保护方面,原康镇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责任机制,打出了组合拳:全面开展企业污染防治深度治理;加强“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对全镇17家“散乱污”企业开展常态巡查,做到“散乱污”取缔无反弹;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深度治理,全镇养殖户实施规范养殖,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在此基础上,镇党委、镇政府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园区、镇区、景区“三区”寻求乡村振兴的突破点。

  该镇规范园区建设,鼓励各玻璃制品企业提档升级,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现代工业,盘活现有资产,发展高附加值、人员密集型加工业。

  该镇强化镇区建设,打造现代商贸,持续加大投入,完善镇区公共基础设施,加强镇区市场监管。一个美丽、宜居、宜商的新镇区出现在淅河南岸。

  该镇完善景区建设,发展综合旅游,充分利用柏尖山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优势,突出传统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养生等主题,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实施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为原康镇繁荣增添新亮点。2018年,该镇获得“河南省生态旅游示范镇”称号。

  4万原康儿女的胸怀,不是陶醉和止步于昔日的辉煌,而是向往和追求照亮未来的光芒。

  原康镇党委书记王艳文说,把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发展优势,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这是原康镇遵循的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唱响乡村振兴之歌。示范带动,为乡村振兴培育龙头产业和企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生命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这是原康镇的进行时。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