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突出“四个精准” 讲好巡察故事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徐淑霞   发布时间:2019-09-10 09:3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滑县

精准巡察助推乡村振兴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范宇飞

  “多亏了巡察组,要不我就受处分了,现在想想都后怕。”8月27日,滑县大寨乡延屯村会计延东文拉着县委第八巡察组组长段国辉的手激动地说。

  5月8日,巡察组发现该村2018年预收的1万元集体资金用在了打井上,但未交乡“三资”账户,便立即督促上交,避免了财务违纪现象发生。

  据了解,为做到“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巡视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拥有148.8万人、1009个行政村的全省行政村数量最多的滑县,积极探索,于2018年6月启动巡察村(社区)工作,确立了在村“两委”一届任期内(3年)实现巡察全覆盖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的新路子。

   突出“四个精准”

  精准识别对象。县委巡察办会同各乡镇(街道),对所有行政村的详细情况深入调查了解,并从有关部门获取享受低保数量占比异常村、信访问题较多村等信息,建立滑县行政村巡察工作信息档案,区分出“软弱涣散”村92个、“单一问题”村300个、“和谐稳定”村617个。

  精准制订方案。该县对“软弱涣散”村采取“常规式”巡察,对“单一问题”村采取“点穴式”巡察,对“和谐稳定”村开展“调研式”巡察。每轮都制订相应的巡察方案,做到“一轮一策、一类一策”。

  精准发现问题。该县盯紧“重点人”“重点事”,深挖细查,了解深、把握准。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形成震慑。

  精准督查整改。每轮巡察后,县委巡察办对分类移交的问题线索,梳理出《共性问题管理台账》《重点个性问题管理台账》等台账,建立《巡察整改和成果综合运用协调配合总台账》,责令巡察单位及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

  “我们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巡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群众所盼,注重强基固本,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赢得了民心。”县委巡察办主任宋海勤说。

   讲好巡察故事

  4月中旬,白道口镇西小寨村村民仁永丹反映13岁的女儿未上户口,巡察组立即向相关单位咨询有关流程。该户经济困难,巡察组干部苏建军自己拿出3000元让仁永丹母女做DNA鉴定,协调有关部门快审快办……5月15日,户口上好。“要不是你们,俺闺女的户口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办好。俺给巡察组打100分!”仁永丹激动地说。

  在滑县,这样的巡察故事天天上演,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小事里有大政治,件件关乎民生民心。

  巡察组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把每一件事都登记在册并限期整改,做细、做实巡察工作。

  该县将好的巡察故事编印成册,让巡察新手迅速掌握巡察技巧,在实践中总结出更好的方法,持续丰富故事内涵,形成良性循环。

  每进驻一个村,巡察组都在村里显要位置展示“巡察好故事”,让群众明白巡察不是摆花架子,而是帮群众解决问题。

  “巡察中,村民期盼的眼神,回访时,群众诉求得到解决后的喜悦,让我记忆犹新。我深深体会到,巡察工作是政治责任能否压实的‘试金石’,是化解农村矛盾的‘催化剂’,是反映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推进器’。”第二十巡察组组长柳志勇说。

  助推乡村振兴

  巡察组充分运用巡察工作手段解民忧、帮民富,助推乡村振兴。

  巡察大寨乡联合村时,巡察组发现村道两侧树木部分枯萎。经调查得知,责任在村干部。巡察组及时约谈村干部,责成他们及时浇水管护,使树木起死回生。此后,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

  在留固镇东庄营村,一名村民反映另一村民办葬礼时挖断了他家的浇地水管,双方矛盾日益激化。巡察组及时协调有关人员现场办公,促使他们达成协议;围绕邻里和睦、文明丧葬等组织村民现场讨论,促进了乡风文明。

  王庄镇严村群众反映街道脏乱差、未绿化等问题,巡察组向村“两委”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村“两委”立即行动,村容村貌很快焕然一新。村民编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巡察组;关民生,解民忧,杂乱街道变坦途”的顺口溜表达谢意。

  “后刘,后刘,郭固的水往后流。”上官镇后刘村地势低,道路未硬化,一下雨,郭固村的水就流到后刘村,致使村民出行困难。多年来,村民期盼能够修路,但终因无钱难如愿。

  巡察组指导该村回收村内集体坑塘,通过清产核资小组向群众重新发包,不久,50多万元承包费就到了该村的账户上。接着,巡察组对该村的主要街道进行硬化、亮化,疏通了排水设施。“现在,雨下得再大也不怕了!”群众感激地说。

  目前,该村正在建设卫星加工厂,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采访时,一位李姓村民打电话向巡察组反映村干部有涉黑涉恶等问题。经过询问,巡察组无法受理其反映的问题,便向李某耐心解释,告知根据问题属性应由相关部门受理,并告知接访地点及电话号码。但是,这位村民强调,他只相信巡察组能够解决他反映的问题。群众遇到问题首先想到巡察组,折射出滑县巡察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取得了群众的高度信任。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探索政治巡察在农村开展的方式方法,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用一年多时间,对全县1009个村全部巡察一遍,实现农村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乡村振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海顺对此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