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秋作物进入后期管理阶段 农技专家提醒:加大后期管理 做好秋耕备播

作者:王筝   发布时间:2019-09-11 09:15   来源:安阳新闻

农技专家提醒:加大后期管理 做好秋耕备播

王筝


  当前我市秋作物已经进入后期管理阶段,关于如何确保秋粮丰收,做好秋耕备播,农技专家提醒,要及时做好灌浆,防涝,适时晚收等工作,为秋作物收获,小麦种植打下良好基础。

  虽然今年我市的秋粮生产经历了高温干旱、阴雨寡照等不利天气的影响,但通过积极抗旱浇水,加强病虫害防治等一些田间管理措施,目前秋作物长势良好,玉米生产已经进入灌浆期。农技专家提示,应抓住秋高气爽,温度适宜等积极因素,加大后期管理,夺取今年秋粮的丰收。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杨正海:

  “第一是,努力浇足,浇好灌浆水;第二个就是要防涝;再一个就是防止叶片早衰,玉米正常像咱这复合肥肥效期正常就是在一个月到40天左右,到后期很容易产生脱肥现象,这个时期就应该对叶面喷洒一次磷酸二氢钾,防止叶片早衰,同时打一下杀虫剂,防止一下玉米蚜虫;再一个就是应该适时晚收,往年玉米雌雄抽穗时期大约在8月1日左右,今年据我们观察普遍在8月7日左右,较往年生长期推迟了一周左右。如果我们从8月7日起算的话,正常的收获期应该是在国庆节,10月1日2日左右,这个是正常的收获期。”

  农技专家表示,玉米成熟有三个主要指标,一是玉米穗足和籽粒之间形成一个黑色层,二是玉米灌浆的乳腺消失,三是玉米苞叶发黄一星期以后,三个指标任何一个达到都标志着玉米可以收获了。此外,对于今年玉米播期推迟造成部分农户打除草剂的时间推迟等因素,农技专家特别提醒,应注意玉米除草剂对小麦种植的影响,适当推迟小麦播种。

 安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杨正海:

  “只要在7月上旬打过除草剂的,而且除草剂使用量比较大的话,你就应该考虑一下小麦的播期适当的推迟。玉米除草剂正常的残留期是90天,7月10日打的话,应该在国庆节10月10日左右才能完全在土壤中消除。所以我们提醒只要你在7月上旬打过除草剂的,而且使用量又增加的,小麦一定要适当的推迟一下,尽量到10月10日,15日左右播种,这时候你就可以选取中早熟的小麦品种进行播,不影响小麦的产量和生长。”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