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乡村振兴百村行】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建引领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

作者:徐超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3   来源:安阳新闻

题花:走基层 强四力 乡村振兴百村行

题目: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建引领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

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冯琛 国栋 晓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多年来,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推动村里各项事业蓬勃开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林州台记者 郭晓丹: 

  “我是林州台记者晓丹,今天的乡村振兴百村行报道组走进的是姚村镇冯家口村,近年来,冯家口村党支部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提出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思路,推进“支部+产业”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来到冯家口村的文化广场,一面冯家口村党员队伍“评星晋级”公示榜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全村48名党员全部上墙接受群众监督,不仅有党员的星级承诺事项,还为每个人制定了下一步的晋级目标、晋级时限和晋级措施。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书记 申保红: 

  “在我们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员明岗承诺,党员积分考核量化,按照党章规定,按时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其二,每个月都要组织全体党员决策村里的大小事项,集中学习党的方针和政策,真正使每一个党员都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都能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解说:今年68岁的老党员申芳林在村里工作了大半辈子,见证了冯家口村几十年时间从穷困到富裕的转变,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经常主动参与村里活动。在他看来,冯家口村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一以贯之地重视党建工作。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村民 申芳林: 

  “党支部注重发展经济,注重乡村建设,经济发展了村上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村上建设的广场、幼儿园、新建的学校,对老百姓子女上学、幼儿入托,都很受到老百姓称赞,冯家口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党支部的积极工作。”

  多年来,冯家口村坚持“围绕发展搞服务,服务群众促发展”的理念,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先后开展了“支部建基地、党员带农户、支部评星挂牌、党员明岗承诺”,争创“红旗渠堡垒”支部等活动。为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村两委干部实行“坐班制”、“村官访户制”,晚上干部轮流值班,全天在岗,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党组织的凝聚力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满意度提高了,群众的心气就顺了。冯家口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明星村”、“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书记 申保红: 

  “农村有句老话讲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就是党员和干部,所以说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好不好,直接影响这老百姓对党员干部的看法,所以说这些年我们村不管开展什么活动,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了第一位,一切工作都以党建为引领,时刻把提升党员素质,使党员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样才能使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党员干部是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干事的,办好事的。”

  在抓好党建实现组织振兴的同时,冯家口村还牵住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的“牛鼻子”,围绕“三通一改”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先后投资1.2亿元,建设了新型农村社区,为各家各户免费安装了自来水、天然气,接通了地下管网,大街小巷实现了全部硬化,改造了水冲式厕所,建成了标准化卫生所,村小学和村办幼儿园、村商业街,村里主干道实现了铺柏油提升,对大街小巷进行了高标准亮化、绿化、美化,做到了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生态优良,村庄建设有序,村容村貌整洁,真正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村民 齐用吉 : 

  “今天上午开了党员会,说了还要集中供热,村里面的美化、绿化,村上的活动广场,真的搞得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上住的感觉自豪,感到很幸福。”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村民 刘红梅: 

  “我们村的发展特别快,有很多外地村的都来我们村参观,我的宾馆也跟着我们村的发展,生意也比较可以,一年也能挣个几万块钱,也能顾着家。”

  在今后的发展中,冯家口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书记 申保红: 

  “我们始终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奋斗目标,把“乡村振兴”放在第一位,其中就是让老百姓富,让村集体富,更好地去给老百姓搞服务,真正地使我们村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