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多久没去过清风街了?再看看这里真是变了样

作者:高学艳   发布时间:2019-09-11 10:0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清风街上清风吹 疏堵结合出新路

□记者 高学艳

  一边是居民餐桌上的刚性需求,一边是小商贩的谋生之道,清理游走的摊贩,管理路边市场,既让居民采买无忧,又让群众生计有着落,这是一道城市管理者无法回避的考题。9月10日,记者随市“创文”督导组和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清风街,看龙安区城市管理局如何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执法车辆进入清风街东段,一路行进十分通畅,道路一侧的停车线内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汽车,两旁的店铺门头尺寸整齐划一,五颜六色、图案新颖的招牌内容又使店铺门头各具特色。店铺门前的道路一侧和门前地带施画着整齐的汽车停车线和自行车停车线,保障了人们可以就近停车,方便购物。临街墙面干净整洁,没有私搭乱建侵占空间和路面的现象,也没有像蜘蛛网一样难看的飞线。执法人员介绍,这就是龙安区城市管理局在日常管理中长期强调和执行的“一眼净”管理,即地面净、墙面净、门头净。走在这样商业氛围浓厚又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既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购物之需,保证了居民出行的通畅,又给人以干净整齐的视觉享受。

  执法车辆行进到清风街西段,这里经过长期治理,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龙安区城市管理局探索出的临时摊群点的新型管理模式。同那些新建的宽阔道路相比,这条道路并不宽广,但因为管理有序,道路通畅而整洁。道路北侧有汽车停车位,道路南侧的人行道一边施画有自行车停车线,一边是整齐的临时摊群点。各种时令瓜果色彩缤纷,有序地摆放在黄线以内。人们走在摊点之间,悠闲地挑选着,不时谈论两句水果的新鲜度和价格的高低。

  执法人员介绍,治理前的清风街因为周边多是建设较早的居民小区,配套设施比较老旧,商业配备不足,路边的门店经营无序,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屡禁不止,街上的流动摊贩更是不断和管理人员打游击。居民的需求和群众的生计是这些现象存在的前提,如何治理这一城市顽疾,是城市管理者无法回避的一道难题。经过不断探索和市城市管理局的指导,龙安区城市管理局找到了设立规范的临时摊群点这一有效解决之道。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治理,不断地规范临时摊群点的经营,清风街逐渐显出了它令人欣喜的一面。

  但是,任何治理措施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在当天的治理行动中,铁西路南段、安彩大道、铁四路的一些路段上,仍然有部分门店门前堆放杂物、违章停车、自行车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现象发生,这也是城市管理者常抓不懈的工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是城市管理者最终的追求目标。清风街治理的这张答卷,当地居民和商户用笑容给出了分数。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