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安阳那年那事】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搬迁安阳

作者:同亮 冯文娟   发布时间:2019-09-12 09:55   来源:安阳新闻

那年那事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搬迁安阳

安阳台:同亮 通讯员:冯文娟


  1957年8月2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北京成立。1958年3月27日,中棉所整建制由北京搬迁到国家五大棉花主产区安阳的白璧镇,开启了撑起棉花“国家队”的历史使命。

  扎根安阳62年来,中棉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培育棉花新品种为主线,创新出了多项应用技术,逐步解决了产量低、品质差、粮棉争地、盐碱旱地逆境、枯黄萎病和棉铃虫危害等不同历史时期棉花生产面临的瓶颈问题,从黄河两岸、长江之滨到天山南北,每当棉花生产处在长期低迷徘徊的关键时刻,中棉所系列品种总能横空出世力挽狂澜,极大提振当地棉花产业信心。建所至今,中棉所共培育棉花新品种100多个,获得国家专利110多项,累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课题400余项,先后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12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20多项。2011年,时任中棉所所长喻树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组建了一支以喻树迅院士为代表的强大科技人员队伍。

  今天,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棉花专业研究机构,中棉所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农业科研开发综合实力百强前三甲,全国农业基础研究综合实力“十强”科研机构,在世界棉花产业领域享有极高声誉。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