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体育舞台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15 16:18   来源:经济日报

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开幕。花炮、龙舟、蹴球、秋千、射弩、摔跤……这些来源于各民族生产生活的项目有机会走出深山、雨林和茫茫草原,被更多人认识、熟悉。

作为新中国历史最长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66年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为展示少数民族风采的闪亮舞台,眼瞧着民运会越办越火热,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

一些濒临消失的民族文化遗存在这里重新焕发活力、绽放异彩。高脚竞速发源于土家族、苗族群众在积水的雨季行走或设法过浅河的工具高脚马。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而民族运动会的持续举办,让更多有着较高竞技性、观赏性、趣味性的项目得以保留,发扬光大。

它们突破地域限制,登上全国性的体育竞技舞台,吸引多民族参与,一个个参赛代表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联系到一起。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展示民族儿女体育风采,促进民族间传统文化交流,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绽放。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