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乡村振兴百村行|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打造美丽村落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张新安   发布时间:2019-09-16 10:26   来源:安阳新闻

走基层 强四力 乡村振兴百村行

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 打造美丽村落 助推乡村振兴

安阳台 汤阴台 张新安


  近年来,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让昔日的贫穷落后村变成了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汤阴县电视台记者 李帅:

  “大家可以看到,在我的身后,干净整洁的路面,清新雅致的民居,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如今这座升级古村落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记者在瓦查村古民居现场看到,古老的民居虽然经历数百年岁月沧桑,但墙体依然坚固。

 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村委会主任 石俊奎:

  “现在有十七八栋房子,成片连方的。这里的古民居主要来源于原来的乾隆四十年,出过一个太学士,这里有个太学士府。”

  作为省级古村落,瓦查村在保护好这些古民居的同时,加大对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先后整修硬化了大街小巷,粉刷了墙壁、建设了文化广场等,使瓦查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村民 宋月英:

  “以前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现在修的路都平坦坦的都好了,街里墙吧都是那土,一下雨都冲了,现在都弄成文化墙了,这生活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瓦查村以产业振兴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重点,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模式,投资134万元建设了蔬菜种植基地,吸纳附近村民就业,采取“公司+项目+村委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村民  杜珍云:

  “自从村里建设了大棚,不出家门就能挣钱,一天四五十元。”

  如今的瓦查村,房舍错落有致,街道平坦宽敞,居民小院干净整洁,粉刷一新的墙面,图文并茂,让人耳目一新。整个村庄安静祥和,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党支部书记  石运平:

  “今后,我们的瓦查村要依托我们的大运河和省级传统村落,打造亲水、垂钓、古村落体验馆和民俗馆,和乡村发展模式,通过文化振兴,促进产业兴旺,让我们瓦查村有个互动发展,早日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