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安阳那年那事】建设安钢

作者:振中   发布时间:2019-09-16 10:27   来源:安阳新闻

壮丽70年——安阳那年那事

建设安钢

安阳台 振中

 

  安钢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年产钢能力超过1000万吨的现代化钢铁集团,在6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今天的《壮丽70年——安阳那年那事》专栏为您播出《建设安钢》。

  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中华大地热情激荡,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如火如荼。为了改变河南农业大省基础工业极度落后的局面,1957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依照中央和冶金部的指示,根据安林地区有利条件,决定投资新建安阳钢铁厂。全国近百家企业向安钢伸出援助之手,短短几个月,1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干部工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安阳。

  1958年 8月10日,河南省安阳钢铁厂在市西郊举行施工典礼。从此,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开始。历经5个月20天的建设,250轧机于1959年1月31日建成投产;4月7日,3吨转炉出钢;5月17日,1号255立方米高炉出铁。到1960年三年间共完成投资1.44亿元,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达1.1亿元,在建设的同时完成工业产值1.13亿元,安钢已基本形成从采矿到轧材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雏形,从此河南少铁无钢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