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中原“红色地图”|探访彭雪枫纪念馆:德才兼备 智勇双全

作者:孟向东    发布时间:2019-09-16 10:38   来源:大河网

  彭雪枫纪念馆 谭亚廷 摄

  彭雪枫纪念馆是为纪念优秀的革命家和军事家彭雪枫同志,于1984年在镇平县城筹建,1988年开馆的,是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娟

  “二十年艰难事业,即将彻底完成,忍看功绩辉煌,英名永在,一世忠贞,是共产党人好榜样;千万里破碎河山,正待从头收拾,孰料血花飞溅,为国牺牲,满腔悲愤,为中华民族悼英雄。”这是毛泽东一生所撰对联中最长的一副,洋洋洒洒70字,所悼念的就是英年早逝的新四军四师师长兼政委、原籍南阳镇平的彭雪枫将军。

  9月12日,记者来到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通过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探寻彭雪枫将军短暂却波澜壮阔的一生。

  纪念馆前的雪枫广场上,巨石上镌刻着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的馆名“彭雪枫纪念馆”;广场中心矗立着彭雪枫将军的戎装铜像。步入展厅,大量的图片和史料再现了彭雪枫将军浴血奋战的戎马生涯,让后人真切感受到将军的文韬武略和爱民情怀。

  彭雪枫1907年9月9日出生于镇平县七里庄一个农民家庭。大革命时期,他在党的影响教育下,投身“五卅”运动。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5月,彭雪枫奉命到红军中工作,历任红军大队政委、支队长、师政委、师长、江西军区政委、中革军委第一局(作战局)局长、纵队司令员等职。在长征中,他身先士卒,披坚执锐,所指挥的部队屡为前锋,战绩卓著,彭雪枫成为闻名全军的青年将领。

  1936年,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奉党中央和毛泽东之命,彭雪枫秘密前往西安、甘肃、绥远、山西等地,做张学良、杨虎城、阎锡山的统战工作,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实现国共两党合作抗日创造了条件。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少将参谋处长、驻晋办事处主任和北方联络局局长,对推动华北特别是山西和鲁西北的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8年春,为推动中原抗战,彭雪枫奉命到达河南确山竹沟,任河南省委军事部长兼统战委员会主任。他积极为前线培训军政干部,扩大抗日武装,做了大量的统一战线工作。同年9月,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任司令员兼政委,率300余名游击健儿,向豫东敌后挺进,点燃了中原抗日烽火。后又挥戈东进,转战于豫、皖、苏三省边界,积极打击日、伪、顽、匪,伸张了抗日正气,扩大了人民武装,开创了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多次受到党中央、毛泽东的称赞。

  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蒋介石密令汤恩伯等,大举向豫皖苏边区进攻。时任新四军四师师长兼政委的彭雪枫,率边区军民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3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后为顾全抗日大局,奉命转移到津浦路东,兼任淮北军区司令员,和邓子恢、吴芝圃等同志一起,坚持淮北抗日斗争。他指挥军民反“扫荡”,阻止顽军东进,取得了33天反“扫荡”等大小数百次战斗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四师也很快成长为新四军的劲旅之一。

  1944年4月,日寇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发动了河南战役,大举向河南腹地进攻。国民党数十万军队不战而溃,使中原沦入日寇的铁蹄之下。为早日解民于倒悬,他奉命于8月15日率部冒暑西征,同日、伪、顽、匪搏斗于萧县、宿县、永城、夏邑之间,使豫皖苏边区重见了光明。正当西进大军凯歌频传的时候,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同志在指挥收复夏邑县八里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7岁。

  “彭雪枫纪念馆占地37亩,代表着彭雪枫将军37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彭雪枫纪念馆工作人员曹向辉告诉记者,从2004年到纪念馆工作伊始,她便被彭雪枫将军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儒将风度所吸引,在这里一干就是15年,为无数前来悼念的群众深情讲解将军为民族为人民出生入死、英勇奋斗的革命事迹。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