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研科:国庆阅兵方队中的“安阳面孔”

作者:张曌    发布时间:2019-10-09 08:5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给国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安阳的马研科有幸成为了本次阅兵的预备役方阵的一员。


  两大箱荣誉证书,摆在地上满满的荣誉奖章以及纪念品等,这些荣誉见证了马研科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70周年两次阅兵式的宝贵经历。站在镜头前的就是马研科。1987年出生的他2017年转业,现在在我市北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今年2月份他被部队召回,参加今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预备役方阵的选拔。

  “3月8号集中训练后,刚开始从全国的51万预备役军人中选出来三千人进行海选,然后选中了700人进行集中的训练,然后在进入阅兵村之前又淘汰了300人,剩下了400人进到阅兵村,进行了为期7个月的训练。”


  马研科说,尽管训练很辛苦,但是想到能够参与今年的国庆阅兵仪式,吃些苦都是值得的。

  马研科:“一天训练在十个小时左右,然后原地的踢腿,带着沙袋进行定型定位的练习。”


  今年10月1日,马研科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国庆受阅任务。那一刻他特别激动、特别兴奋,同时也留下了难忘的泪水。

  马研科:“然后当我们以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的时候,听到边上老百姓欢呼,中国军人好样的!中国军人真棒!当时训练七个月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眼睛不自觉的掉泪了,感觉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展示了我们的国威、军威。”

  在家里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庆阅兵的马研科的家人,看到预备役部队方阵时,也感觉得非常自豪。

  “我心情是非常激动,感觉我儿子是最棒的,感觉等了这七个月盼着也盼着,值了,报效祖国。”


  两次参与阅兵式的经历,让马研科十分难忘,他表示:“首先对于我个人来讲非常光荣和自豪的,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我家里人听说这个消息之后都喜极而泣,电话那头我也激动,也不知道说啥了。这次我本来转业到单位上班,然后又接到这消息,给家里人一说特别支持,单位对我很照顾,我收到这个任务回到部队,参加这个任务也感觉很光荣、很自豪。”


  马研科表示,今后,他会像参加阅兵训练一样,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本职工作做好。


  马研科:“现在阅兵已经结束,把阅兵工作中展示国威、军威的一面带回我们的单位中去,踏踏实实干好我的本职工作。”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记者:张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