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市发展阔步前进 古城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0-14 10:0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三  

城市发展阔步前进 古城面貌焕然一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阳城市发展变迁综述

  回顾安阳市70年城镇建设发展历程,人们看到了古都的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城区面积仅4.5平方公里,房屋破旧损坏,逼仄拥挤,道路狭窄不平。如今的安阳,城市建成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82.99平方公里,扩大了40倍。老城区典雅质朴,新城区时尚亮丽,交通便捷通畅,高楼鳞次栉比,美丽洹河蜿蜒穿城而过,绿地碧草茵茵,公园姹紫嫣红……历史与现代辉映,产业与城市共融,文化与绿化彰显,城镇与农村互动,影响与美誉俱增,安阳古城已成为名扬全国的魅力之城、幸福之城。

  安阳是河南解放最晚的城市。1949年城市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仅为5.1%,1978年上升到9.5%,改革开放40年后,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上升到51.75%,比1949年提高46.6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68个百分点;城镇人口由1949年的10.65万人,发展到2018年的267.86万人,增长了24倍,年均增长3.73万人。纵观安阳城市发展历程,我们将其分为以下五个发展阶段。

  一、城市建设起步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也是安阳市城镇化发展的起步时期。“一五”计划时期,迅速发展的工业化带动了安阳市的城市建设,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规模扩大。我市城镇人口由1949年的10.65万人增长到1957年的18.47万人,增加7.82万人,年均增长0.98万人;人口城镇化水平由1949年的5.1%提高到7.16%,上升了2.06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26个百分点。新中国成立后,安阳城市建设遵循“充分利用旧城原有基础,依托旧城建新城”的指导思想,老城区格局变化不大,其用地性质以居住、商业为主。

  二、城市建设波动前行

  这一时期,我市经济发展起伏很大,城镇化建设一波三折,城镇化水平1960年突升到12.92%。接下来,由于经济失调、自然灾害等因素,出现了人口逆城镇化,1965年人口城镇化率下降为9.68%,1976年城镇化率为9.28%,比1965年下降0.4个百分点。一直延续到1978年,这整个期间我市正常的城镇化进程被打乱,处于动荡反复状态。这期间,老城城墙逐渐被拆除,城区开始向外扩展,部分街巷也进行了扩展;原有坑塘局部被填埋。老城内部街区也零星进行了一定的改造,沿解放路、西环城路、东环城路陆续建起了一些多层与高层建筑。

  三、城市发展驶上快车道

  1978年至1998年,安阳市非农业人口由36.98万人增长到89.38万人,市区由28.85万人增长到52.8万人;城市公用事业中公共汽车从1958年的3辆增加到1998年的235辆;天然气管道长度从1989年的190公里增长到1998年的492公里,供气总量9899万立方米,用气人口达24.77万人;1998年供水管道长度为553公里,用水人口达57.89万人;各类道路长度308公里,道路面积353.98万平方米;城市公共绿地面积183.18公顷,建成区绿地率为25.4%。

  古老的北大街1988年经历了第一次改造工程,从此老城换新颜。接着,北门东、大院街、文峰大道中段、唐子巷等工程建设相继进行,2000年文峰大道中段扩宽并通车,形成南北大街为南北轴线和文峰大道中段东西轴线的十字形景观格局。

  四、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城市建设成果显著

  2000年以后,安阳市区域调整,城市框架拉大,城镇人口迅速增加,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0年,安阳市区建成区面积为54.8平方公里,2012年达到102平方公里,全市城镇人口由2000年的92.97万人达到2012年的215.67万人,年均增加10.23万人;城镇化率由2000年的17.92%达到2012年的42.43%,年均提高2.04个百分点;公交车数量由2000年的318辆增加到2012年的709辆,年均增加32.6辆;2012年供水管道长度为687公里,年供水总量达5282万立方米,用水人口达66.07万人;天然气管道长度为1600公里,供气总量为14953万立方米,用气人口达56.87万人;各类道路长度440公里,道路面积96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为305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为34%。

  五、城市发展提质增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013年2月《安阳都市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我市以“1+4+2”组团式发展框架为主线,将中心城区分为“三区三城”,构建“三区三城、四组团、两卫星城、18中心镇”的总体框架,形成具有鲜明安阳特色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和城乡共同繁荣的城镇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讲到,“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不要花大气力去劈山填海,很多山城、水城很有特色,完全可以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这一阶段安阳城市定位更加明确,突出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加快了以城际交通网络和以城市骨干路网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市“双修”,完善提升城区路网,整修市政道路,整治背街小巷,城区主要路口完成分流改建,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小区,拆除违章建筑,积极打造自然、亲水、生态、休闲的滨水空间。

  2018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2%;天然气管道长度为1888公里,燃气普及率达98.3%;新增集中供暖面积327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在85%以上;营造林1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9%。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验收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这一时期,特别是近两年,安阳城市发展提质增速。市区十字路口分流岛从无到有,总量达到35个;升级改造道路222条;拆除违章建筑839.8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近百个,超百亩大型公园24个;城区绿化面积增加3万亩,超过前10年绿化的总和;亮化工程遍及全市100条道路、近百栋建筑、数十个公园……

  道路改造讲究标准化。新栽植的行道树不仅高度一致,树冠也有严格要求;引入海绵城市概念,建了下沉式绿化带,大树底部留出80厘米见方空地,置入塑料栏栅,让树根自由呼吸。城区绿化体现生态化。中华路、人民大道等主干道路两侧,培植起十多米宽、近千米长的“绿色长廊”,实现森林围城、森林进城,车在林中走、人在画中游。交通设计注重人性化。十字路口建分流岛,右转有专用道,左转有待转区;公交港湾以弧形向外凸出,既保证公交泊车不堵道路,又确保乘客候车安全。

  如果说道路、楼宇、水系、公园是一座城市的筋骨和容颜,那么,古城历史遗留下来的胡同、小巷、老屋便是这座城市的血肉和灵魂。安阳市启动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历史文化街区仓巷街,经过数月精雕细琢,惊艳亮相。小街位于市中心,与闹市相邻,静卧一隅,街道灰砖铺地,两侧多为明清、民国时期建筑,一律青砖砌墙、青瓦覆顶,或四合小院,或几进门厅,古朴典雅、厚重悠远,室内展品均带有明显的历史印记,茶肆、遗存、民俗、小吃沿街布点,古老和现代和谐统一。游人纷纷在街口“仓巷街”铭牌下“打卡签到”,小街迅速走红网络。如今,仓巷街每天游人如织,最高峰时游客有五六万人次。

  与此同时,安阳亮丽的文化名片——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曹操高陵保护展示工程等一系列文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变革后的安阳,将再次唤醒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为世人呈现一座饱含历史文化温情的魅力之城。

  70年城市发展栉风沐雨、跋山涉水,取得了辉煌成就。市委书记李公乐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更体现在城市建设的生态优先、民生优先、绿色发展上。”全市人民将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扬帆起航踏上新征程,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让古都焕发出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散发出优雅温和的迷人气质,继续谱写更为辉煌的美丽安阳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