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来自安阳的90后陆军军官孙小航 阅兵的青春永不褪色

作者:东升   发布时间:2019-10-15 08:3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虽说国庆节已过去十余天,但10月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依然是人们的热门话题。身姿挺拔的军人,整齐有序的 方阵队形,中国精良先进的武器...让人看得热血沸腾,更令咱们安阳人骄傲的是在陆军方队中就有咱安阳人的身影,他就是来自中部战区某集团军的90后陆军军官孙小航。

  10月12日上午,孙小航载誉而归,在自己的故乡安阳,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烈欢迎。孙小航今年29岁,2013年湖南大学毕业后从军,目前担任某集团军排长一职。10月1日上午10点40分,受阅方阵出场,他的家人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寻找孙小航的身影。幸运的是,在如此宏大的场面里,他们还是一眼就认出了陆军方阵里,四排第24位迈着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孙小航。

  “阅兵的时候看到我外孙英姿飒爽,我特别高兴、特别兴奋,也是我们家的骄傲。我们给部队输送人才,希望他以后带着阅兵精神工作,努力学习,发挥他的特长。”

 

  孙小航说,参加阅兵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梦想,2015年他就曾与大阅兵“遗憾错过”,所以今年得知国庆70周年阅兵选人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训练。


 

  “我大概是二月中旬得知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要从我们单位选人的这个消息,当时知道之后我心里特别激动。当时非常遗憾因为参加这个提干考试,与上一次93大阅兵失之交臂。所以今年当我知道这个7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也特别想要参加这次大阅兵。想把2015年93大阅兵的遗憾弥补,所以我当时第一时间报名,第一时间参训。”

  孙小航说,阅兵训练不同于部队日常的各种训练,他们从开训之初,就定下了全程考核全程淘汰的机制,基本上每半个月就要考核淘汰一批人。所以他从集训开始,就在心中暗暗立下目标,一定要努力刻苦训练,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一定要成为阅兵方阵中的一员。

  陆军方队队员 孙小航:“我们刚开始进阅兵村时候是一天训练12个小时,后来随着这个方队生成以后,大家的身体机能各方面要调整,基本上每天的强度都在10个小时左右。我们每天除了吃饭、休息、上厕所、解决一些生活当中必要的事情以外,其他时间全部都在训练上。然后每天晚上基本都是练到10半、十一点再带回。真的就是伴着旭日东升、然后披星戴月、踢得皓月当空。”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正是凭借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让孙小航一步一步从一名动作不算太规范的队员拼成了标兵,并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今年陆军步兵方阵的框架兵,他的步幅、步速,甚至每个细微的动作,都决定着方队整个排面的整齐。


  陆军方队队员 孙小航:“从3月1日到10月1日受阅结束,历时214天,七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训练,就是要达到习主席今年给我们所有阅兵方队提出的一个口号:世界一流,历史最好。”


  然而,在这次阅兵训练的过程中,一次无意中的受伤却让他差点与这次阅兵失之交臂。


  陆军方队队员 孙小航:“在临近阅兵还有14天的时候,我在饭堂吃饭。因为地面太滑,不幸摔倒,当时我把我的右手手腕摔伤了,韧带有点撕裂。当时我们阅兵村兵站的医生建议我这个情况不太适宜继续阅兵训练。因为我当时是参加的是端枪方队,除了踢好正步以外,手上还有枪法动作。医生就建议说,现在根据我的病情不太适合继续参加受阅训练。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眼里的泪水一下子哗的流了出来。我说我无论如何今年阅兵一定要上,我不能让2015年的遗憾再次发生。后来医生拗不过我,给我打了封闭针,缠了绷带,最终能够上场。这个事起初我也没有敢告诉我的教练员,跟领导打了报告之后,领导也是让我再三考虑,因为怕我这个手腕造成一些永久性的伤害。但是我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今年的阅兵我一定要上场。”


  儿行千里母担忧,当得知儿子训练的艰辛和伤情,孙小航的母亲怀着焦急和不安的心赶往了部队。

 

  “孩子真的吃了很多苦,我中间去看过他一次,那次检查出身体有问题,他就是坚持。所以说我现在为儿子感到非常的自豪、骄傲。希望他再接再厉,再创新的成绩,再攀高峰。让他在部队为我们安阳人民、安阳老乡争光。”

 


  靠着“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训练态度,以及亲人们殷切的鼓励,孙小航不但圆满完成了阅兵任务,还由于在陆军方阵中表现突出被评为“阅兵训练先进标兵”,也成为我市青年学习的榜样。据了解,孙晓航此次的回乡之行,不仅是回家探亲,而且还会到安阳军分区、安阳第一中学等地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事迹报告会。

 

  “孙小航是文峰区广大优秀军人的代表,是我们文峰区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安阳市文峰区的荣耀。我们这次邀请孙小航同志到家乡做先进事迹报告,以此激励更多的优秀青年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孙小航说,这次阅兵不仅会成为伴随他一生的印记永不褪色,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努力奋斗,而且会更加坚定广大家乡热血青年参军报国之志。

  陆军方队队员 孙小航:“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到今天。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安阳人民我感觉很骄傲、也很自豪,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我的学弟学妹们,将来能够积极踊跃的参军,报效祖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记者:东升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