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安阳那年那事】水利建设守护幸福家园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9-10-16 09:5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王都君

守护一方清水,厚植生态优势。在多年的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我市水利人砥砺前行,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1958年,水利建设在“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的口号下,开展“百库、千渠、万眼井”运动,各种工程在我市全面开花。

南海、彰武两水库先后于1958年5月和9月由安阳县动工兴建,1959年10月经河南省相关部门正式批准开工,在建设中采取边施工、边勘探、边设计的“三边”方式开展工作。1960年两库大坝合龙后,又经过1961年汛前保命工程施工、1962年度汛工程施工和1963年的度汛续建工程施工,1964年年底两库工程初具规模,宣告施工结束。1965年年初正式批准成立了河南省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工程投入管理运用。

截至目前,南海水库累计投资2386.27万元(只计国家基建投资,下同),累计完成工程量217.47万立方米,其中,土方81.11万立方米,石方134.76万立方米,砼方1.60万立方米;彰武水库累计投资2244.27万元,累计完成工程量249.06万立方米,其中,土方183.21万立方米,石方62.59万立方米,砼方3.26万立方米。

彰武、南海两水库自1958年开工兴建至今,在这几十年的建设和管理运用过程中,始终受到水利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安阳市委、市政府等各级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库区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和积极配合,才有水库辉煌的今天。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彰武、南海两水库1965年年初交付管理时,只有两个未完待建的“半拉子”工程,有人员42名、施工时留下的工棚和简陋住房百余间、两部有线通信总机、交通工具除两架骡马车外,还有十几辆破旧自行车。面对这一切,水利人没有气馁,而是意气风发地挑起重担,无论是在水库初建阶段,还是工程管理运用时期,或是“两库”除险加固过程中,水利人都是能征善战的主力军。水利人艰苦创业,团结奋进,为水库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地奉献,用心血谱写“两库”的灿烂辉煌。特别是经历了“96·8”和“7·19”两次洪水的考验,两水库合理调峰错峰,保证了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了工农业用水,促进了安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进入新时代,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坚持做好管水、用水、兴水这篇大文章,为安阳的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水源支撑和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