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李公乐‍   发布时间:2019-10-17 09:15   来源:安阳日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公乐
  

  自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重点、难点,落实政策举措,全面提高质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累计脱贫7.8万人,259个贫困村退出,滑县、内黄县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43%下降为0.76%,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饱含着全市各级扶贫干部、广大贫困群众的艰辛付出和不懈努力。

  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为牵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是标志性指标,是底线任务,是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看望贫困群众,指导脱贫工作。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一年多时间,我市还有3.68万名贫困人口、33个贫困村,今年要实现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村退出,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全市上下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格标准要求,集中力量整改,持续推进“百日攻坚”,以决战决胜的脱贫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第一,着力抓好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实践证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策略、真招数,只有把“精准”落到实处,下足“绣花”功夫,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抓好精准识别。要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数据信息采集核查核准工作,重点是抓好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摸底排查、对建档立卡数据的核查核准工作,切实保证动态管理质量。二是抓好精准帮扶。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因村施策,一户一户地进行排查,一条政策一条政策地逐一落实,确保帮扶到位、群众满意。三是抓好精准退出。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围绕“两率一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同时,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第二,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要重点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好各项政策落实。一要落实好医疗保障政策。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合格医生,实现分级诊疗,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落实好慢性病救助政策,对患慢性病的贫困群众,该鉴定的及时鉴定,该享受的政策确保全部享受到位。二要落实好教育政策。加强贫困地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资助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困难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不辍学,不让一个学生因为没有钱而上不了高中、大学。三要落实好住房保障政策。以农村“四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为重点,全面排查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对属于危房的要抓紧进行鉴定,并及时进行改造,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四要落实好安全饮水政策。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落实农村安全饮水水质定期检测制度、消毒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率,让每名群众都能够喝上方便安全的水。

  第三,着力发展扶贫产业。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抓手”,是群众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我们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统筹谋划,全面提升产业扶贫工作质量,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一要做强扶贫产业。发挥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业,积极推进金融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生态建设扶贫,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措施全覆盖。二要完善利益联动机制。加强就业培训,积极推广“公司+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融入产业链条,完善产业扶贫与贫困群众利益联动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收入,不断提升产业扶持效果。三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村级集体经济“清零”基础上,扎实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清五”行动(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鼓励采取租赁、流转、自营、入股等形式,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鼓励村集体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第四,着力搞好整村推进。整村推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按照“七通七有”标准,统筹推进贫困村、非贫困村建设,加强道路、绿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大力实施村庄清洁“秋冬战役”, 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重点做好“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改善村容村貌,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第五,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同信阳市光山县挂职扶贫的同志交流时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深得人民拥护的民心工程,党的政策再好,也靠大家去落实。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肩负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好县区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凝聚各方面力量,营造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