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财援”敲响幸福之门 沙碱地变万亩良田 

作者:许美美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财援”敲响幸福之门 沙碱地变万亩良田 


记者 许美美

金秋遍地香,邀友聚农庄。10月9日,记者沿着滑县金堤河岸一路驱车而行,路两侧,一望无际的高标准粮田中果实累累。

“地里种的啥呀?”

“种的是经济作物!”冲记者喊话的是滑县白道口镇蔡胡村党支部书记白学杰,“你们上次来的时候地里还全是小麦。要不了一周,这地里的花生、玉米都该收了。”

“这经济作物挣钱不?”

白学杰哈哈一笑说:“小麦赚的钱保底,经济作物是附加的。这一年下来是买车还是买房,就看经济作物啦!”

白马坡位于滑县东北部,蔡胡村在白马坡上。历史上,白马坡因为三国时期关羽斩颜良的故事而闻名。几千年来,因属滞洪区,白马坡一直是不适宜生产、不产生经济效益的贫瘠土地。新中国成立后,滑县人民治碱、治沙,把这块不长庄稼的沙碱地变成了万亩良田。特别是近年,滑县以打造党建白马坡、生态白马坡、科技白马坡、旅游白马坡、运动白马坡为抓手,致力把白马坡建设成高标准田园综合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白马坡已被建设成为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和现代粮食生产示范区,实现了粮食高产稳产。

说到如何实现增产增收,白学杰告诉记者:“我种着620亩地,春季种小麦,秋季种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小麦平均亩产1000多斤,一年下来光粮食收入就有20万元。挣大钱靠的是经济作物。”

他指着远处的喷灌设备说:“以前,滑县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这些年,政府投资安装了进口设备,不单这样,我还自掏腰包上了很多设备,经济投入很大。为啥我能上这些设备?因为我能保证产出。”

“设备投入的钱从哪来?”

“我有财援!”白学杰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几笔账,“这么大的种植面积,必须使用机械。设备投入可是不小一笔钱,加上种子、化肥、人工等,都需要资金。运转困难的时候我也不怕,因为我有20万元的信用额度。”去年,滑县农商行为蔡胡村办理了整村授信,符合条件的村民可以直接使用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土地、房产。“对全村的种田、养殖大户来说,这真是致富及时雨呀!俺村现在有30多户村民可以使用信用贷款。”白学杰说。

说着话,一行人走到了村头的阴凉处。一名村民对记者说:“平时,买个化肥、雇个工人,一二十万元的贷款就够用了,灵活方便,用多久交多久的利息,还了还可以再贷,不用重复办手续,真省心!”

“俺现在也赶上了时髦,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直接申请、办理贷款,很方便,再也不用跑腿了。”白学杰拿起手机给记者看。

一旁的滑县农商行副行长马广兵说:“我们用回笼的资金支持全县的‘三农’发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每个个体工商户贷款5万元计算,上半年我们支持了500多个体工商户发展。个体工商户发展越来越好,乡村振兴也会越来越好。”

一望无际的白马坡,每一道沟坎都满载着丰收的希望,每一片绿色都聚焦着农民的目光。

“今年,经济作物长得不错,能赚不少!上半年的小麦亩产1100多斤,大丰收。除了这个,我流转承包了很多土地,每年也有一份收入。在这个基础上,我还收购其他农民的小麦。”白学杰对记者说,“我之所以这么干,是因为要当致富带头人!我是党员,我不仅要率先致富,还要推广小麦种植经验,带领全村共同致富,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