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小村大变化 辛庄变新庄

作者:张 丹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小村大变化 辛庄变新庄 


新庄村牌楼

记者 张 丹 文/图

位于林州市横水镇南2公里处的一个普通小村庄,十几年前它的名字叫辛庄。十几年间,这个村庄面貌日新月异,如今,村名改为新庄。村名如人名,一般不轻易更改。这个村庄到底有多好?10月15日,记者来到新庄村一探究竟。

过了写有“新庄”二字、造型古朴的牌楼,宽阔整洁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笔直的杨树及错落有致的民房,将记者一行人引入村内。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董现吉高兴地迎上来说:“看,我们的村漂亮吧!”

村庄变化离不开经济发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新庄村充分调动社会贤达人士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坡地经济,先后建起4个生态农业园区,用生态农业托起了强村富民梦。

林州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健农业)是其中一个生态农业园区,也是该村产业发展、产业带贫的典型。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由新庄村贤达人士刘志军创建。该公司以生态农业绿色健康为发展理念,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冷库及全自动红薯深加工生产线,主要从事红薯种植及深加工。

来到位于村东侧半山坡的绿健农业厂区,值班人员于政国告诉记者:“我们上班跟城里人一样,早九晚五,可规律了!刘总今天外出洽谈业务,他不在,我很乐意带大家参观园区。”

“我们的生产线都是全自动化,从清洗、破碎到成粉、脱水、冷却、烘干,再到最后成品,仅需五六个小时,整个生产过程只需要八九名工人。”于政国说。在于政国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加工车间、生产车间和包装车间。于政国捧出一把刚加工好的红薯粉,兴奋地对记者说:“只看只说不顶事,摸一摸就知道好不好!”大家上前捏上一指头,红薯粉确实又细又滑。

2018年,刘志军带领绿健农业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平均每亩红薯收成2500公斤左右,总共收成250万公斤,生产干红薯粉约50万公斤,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年,刘志军还计划搞林下养殖,散养鸡和猪等,打造一个集种植、深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董现吉介绍,除了绿健农业,另外3个园区是以种植林果业为主的福佑农场、绿然种植有限公司和以种植中药材为主的莲花垴有限公司。“现在,好吃的苹果、梨都下来了,采摘园吸引了不少客人前来采摘。我们保证园区一年四季有果。”董现吉说,“这几个生态园的建成,不但改善了新庄村的生态环境,让村集体每年收入25万元,还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剩余劳动力40余户150多人增收,全村剩余劳动力基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正是因为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撑,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于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如果说产业发展是灵魂,那么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则是骨骼。董现吉自2010年任新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干部为新庄村先后安装了自来水和天然气设施,整改了高压线网、低压线网,硬化了大街小巷和田间道路,修复了水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美化了横水镇至新庄村大路两侧和村内房屋的墙壁……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让群众富起来、村容村貌靓起来,首先得让村党支部强起来,同时把带富作为龙头任务抓起来,让党员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这是董现吉一直坚持的理念。

“作为今年河南省选出的乡村振兴村之一,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带领全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村的文体广场就要动工了,到时候村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苦点、累点没啥,大家感觉生活有滋有味了,我们当村干部的就觉得值!”董现吉说。村委会办公室一侧的墙上挂满了荣誉牌,那是上级对该村“两委”干部的肯定,也是群众 对他们工作的认可。

董现吉说,在建牌楼的时候,新庄村的党员、群众强烈要求将村名由辛庄改为新庄。记者注意到,牌楼上有一副对联:“美家园乡村振兴天地广,富百姓齐奔小康道路宽。”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