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快绿色转型 奋力开创安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9-10-18 10:24   来源:安阳新闻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要求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绿色转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覆铜板作为电子制造业的基础材料之一,应用领域广,市场潜力大,是国家大力扶持和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2017年以来,凤宝集团在董事长李广元等一班人的运筹下,组建了林州市致远电子有限公司,实现了从传统的钢铁行业向电子新材料转型。

  河南凤宝集团董事长李广元:

  “从国家到地方,钢铁的发展已经是过剩产业了,所以我们尽快研究怎么样在发展基础上,寻求更好的产业。”

  今年7月11日,由凤宝集团投资的林州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覆铜板项目正式投产,成为河南省第一条全自动化智能化覆铜板生产线,填补了省内空白。

  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 张瑾:

  “林州致远覆铜板投产项目,我觉得它的起点还是比较高的,它适用于高端线路板制造。”

  安阳是一座传统工业城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阳的三枪自行车、金钟电池、盾牌内衣畅销省内外。特别是以钢铁、煤焦化等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时代,这种以高投入、高能耗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特别是钢铁、煤化工等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已经达到了环境容量的上限,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布局不合理、主导产业不突出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面对发展困境,安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转型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等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

  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钢铁、焦化、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式升级,安钢冷轧、鼎鑫镁轮毂、豫联集团铝轮毂等项目相继投产,复星合力冷轧、安彩高科“三新产业园、凤宝热扩车桥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电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蓬勃发展,光远新材料、致远高端覆铜板等项目建成投产,德力新能源商用车顺利下线,全省第一架轻型运动飞机安阳一号成功试飞,广东先导稀材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地。

  据统计,2018年安阳市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6%,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王志锋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