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举办

守护民族根魂 传承中华基因

作者:王崭 郭聪   发布时间:2019-10-18 16:02   来源:安阳新闻网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

作为目前中国最早成系统的文字,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

2019年10月18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正式拉开帷幕。这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甲骨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嘉宾云集。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部委的领导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蔚;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巡视员庆祝。

来自河南省的领导包括: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教授高体健,河南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河南省省委高校工会专职委员高治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

来自安阳市的领导包括: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安阳市政协主席葛爱美,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祝振玲,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安阳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

来自甲骨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吉林大学教授林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教授陈方正,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一曼,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定云,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常玉芝,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凤翰,吉林大学教授、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教授周鸿翔,中国台湾“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蔡哲茂。以及来自国内、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甲骨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爱好者共计200多人出席。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中国文物报、中国文化报、科技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安阳新闻网、映像网、中国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地理、弘博网、搜狐文化以及安阳市各媒体单位的50多名记者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的报道工作。

18日上午,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分为四个篇章,即第一篇章:用纪念,弘扬文化;第二篇章:用文字,留存记忆;第三篇章:用科技,面向未来;第四篇章:用书写,传承文明。

仪式正式开始后,在时钟的滴答作响中,特别创意搭建的弧形大屏幕上闪现过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的时代变迁,将现场观众带入甲骨文故乡——安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致开幕词

宋镇豪先生首先代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致开幕词。他指出,甲骨文是19世纪末发现、地下出土中国最早的古典文献遗产,是汉字汉语的鼻祖,传承着真正的中华基因,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也是重建中国上古史、透视3000年前殷商社会生活的重要资料,是中国精神之源起、中国信仰之源头,中国艺术、美术发源的最真实的素材。

中共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致辞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作为致辞嘉宾在讲话中表示,120年前,一片甲骨惊天下。120年来,甲骨文从数千年沉睡中被逐渐唤醒,为研究中华早期文明、国家与社会形态提供了实证资料,一举将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1000年。走进新时代,安阳市委、市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文字系列重要论述,发挥甲骨文独特资源优势,做好甲骨文活化利用文章。重点加快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建设,积极谋划建设汉字公园,推广甲骨文书法,推动甲骨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厚植甲骨文文化底蕴。加强甲骨文收藏保护,大力支持甲骨文字考释,进一步完善甲骨学研究交流平台,组织举办更多高水平的甲骨文展示交流活动,促进甲骨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致辞

卜宪群认为,甲骨文字对中国历史发展、思想意识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是中国文化悠久、灿烂的伟大象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甲骨文与传世文献相互印证,证明了中国古代文献典籍记载的商史的可靠性和可信性,推动了以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相结合、以考古与历史相结合等新史学研究方法的出现。可以说,甲骨文对于中国整个近现代史学影响至深,对近现代以来中国人认识古代社会文化的态度影响至深,对近现代以来的民族文化自信影响至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致辞

王巍在致辞中称,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在中国学术史、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发现直接导致殷墟的发现和殷墟考古的开始,直接导致中国考古、中国考古机构第一次科学的考古发掘。中国的考古工作者,特别是在殷墟工作的考古工作者为商代甲骨文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甲骨学、殷商史和考古学的发展,也一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教授高体健致辞

高体健代表河南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向共同为推进中华文明做出贡献的先贤和学者们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坦言,河南具有丰富的古文字文化资源,研究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河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河南要以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为契机,立足于大语言文字格局,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不断提升语言文字综合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原语言文化的发展繁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致辞

高翔强调,隆重举行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是中国史学界的一件大事,将在新时代中国史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120年的发展,甲骨学已经拥有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完善的方法与理论,建立了稳定的团队,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方向。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在学科内在因素和社会外在条件的共同促进下,甲骨文研究必将呈现出更加兴盛的局面。


安阳师范学院校长黑建敏致辞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发布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合影

本次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同样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祝贺,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中国考古学会、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阳师范学院等十余家单位和个人纷纷发来贺信贺电。其中,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在贺信中表示,“120年来,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不仅改变我们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理解和认识,而且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理解和认识,成为中国近代乃至世界范围内学术发展史上一座丰碑,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大屏幕上,伴随着时空的斗转星移、殷墟大遗址保护规划的惊鸿一瞥,甲骨文字在激昂振奋的音乐中跃出画面。甲骨文发现、研究史上的重要人物也再现风采,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展现出来自上古文明的中华基因。正是这种没有中断的基因传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主持人邀请,高翔、高体健、靳磊、宋镇豪、黄德宽、刘宏、李蔚、庆祝与安阳师范学院校长黑建敏同时将手触摸在大屏幕甲骨文上,在闪动变化中,以“见”字为核心设计理念的纪念活动会标最终定格,他们共同完成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启动仪式。

随后,“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发布仪式”全新亮相。在宋镇豪先生指导下,由安阳师范学院完成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简称“三库一平台”)建设,凝聚了老一辈甲骨文研究者的心血,他们期盼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甲骨文研究中来。黑建敏透露,安阳师范学院始终坚守在“绝学”研究的阵地上,在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重大需求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的使命担当。近年来,对甲骨文研究方法大胆创新,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甲骨文研究中。这既是一种坚守的精神,也是一种信念的力量,这种精神和力量建立在具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传承基础的文化自信上。

而在此前教育部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也曾表示,系列纪念活动的举办旨在总结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的研究保护成果,阐释甲骨文的思想文化精髓及其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展示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弘扬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河南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中原大地孕育的风流人物灿若星辰,产生的历史文化影响深远。我也很想去看一看安阳的殷墟,去中原大地寻根问祖。”若干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这个愿望提给了殷墟,其实也提给了甲骨文。

为此,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的学者们、500多万安阳儿女们一直都在努力着……

(安阳新闻网 王崭 郭聪)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