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内外专家学者“文字之都”话心声:让汉字文化在世界更广泛传播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0-22 08:59   来源:安阳日报

海内外专家学者“文字之都”话心声:
让汉字文化在世界更广泛传播 

  10月21日下午,作为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主题论坛在安阳迎宾馆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好友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邀请近300位海内外知名汉学家、文化文字专家学者和留学生济济一堂,分别围绕“文明的记忆与传承——汉字文化国际传播”“鸿章钜字——中原文化品牌与孔子学院建设”“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古文字教学与研究”等主题展开分享与研讨,共话新时代汉字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

  “在中国文化西传的过程中,汉字的西传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西方人的汉语学习和研究也是首先从认识汉字开始的,而后逐步进入对汉语语法的研究。”当天下午,在“文明的记忆与传承——汉字文化国际传播”主题论坛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学院院长张西平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台下嘉宾和学者的阵阵掌声。

  该论坛主要包括汉字传播与域外汉学研究、汉字理论与汉字史研究和多元视角下的汉字研究三个主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日本关西大学教授内田庆市、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讲师孟德宏等10位参会学者分别上台进行了发言。法国巴黎利玛窦学院中文总编辑赵小芹探讨了汉字全球化运动中信息化是否会带来“书同文”优势的问题。她认为信息化运动使手写减少,笔画多少已不成障碍,而历代汉字都负载中华文明信息,因此她提倡海内外爱国有识者在文史哲领域运用更多繁体字,取消繁(正)体字的“非法性”,将汉字“袪意识形态化”。

  发言结束后,参会学者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北京外国语大学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张朝意说:“我们这一次会议的主题叫做文明的记忆与传承,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因为文字本身是承载文明,是文明的载体,同时文明又在推动着文字的变化。所以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发挥更强大的中国文化力。”

  “鸿章钜字——中原文化品牌与孔子学院建设”论坛上,国家汉办汉考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锦红、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分别以《文化品牌在海外孔子学院推广的相关情况介绍》和《文化品牌与国际汉语教学相结合的成功案例深入剖析》为题作报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分享了我省少林武术、中医、甲骨文等文化特色品牌的推广经验。

  近年,为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我省先后在美国、印度、坦桑尼亚、刚果(布)、格鲁吉亚等国家举办海外孔子学院(课堂)11所,下设教学点达到47个,建立武术俱乐部32个、武术中心1个,为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提升河南省文化软实力、提高河南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海外教育文化综合交流平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期从事孔子学院建设、孔子学院研究的陈丽霞在论坛结束后感慨地说:“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非常大,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次国际汉字大会,更好地宣传汉字之美,让汉字走出去、国际化。”

  在“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论坛上,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表示,本次论坛题目涉及范围非常广,汉字本身是一套体系完整的文化符号,也是记录语言的工具和承载某种内容的文本,汉字文明的内涵可谓博大精深,影响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思维意识和价值取向,可以说汉字文明极其珍贵。

  加拿大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学系荣誉教授高岛谦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黄天树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从多个方面展示了汉字文明的一些特殊性,对汉字文化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讨论。

  台湾师范大学荣休教授、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季旭升先生说,本次汉字大会给人印象很深刻,第一规模很大,来自世界各国诸多的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讨论、学习汉字文化,难能可贵,第二就是通过本次大会增强了人们对国家的汉字文化信心,深感自豪。

  在“古文字教学与研究”论坛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所所长王蕴智教授、副教授赵伟,文学院副教授张新艳和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副教授张军涛等专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古文字的魅力。

  王蕴智以《黄河流域中原地区是汉字早期形成与发展的摇篮》为主题拉开论坛帷幕。他从汉字的前世今生、中原文字资源的地域优势、甲骨文的特点和魅力进行了生动具体的讲解。张军涛主讲的《浅谈甲骨缀合》,介绍了甲骨缀合简史、方法、价值等研究成果。赵伟和张新艳分别作《河南大学古文字教学与治学传承》和《说文解字》报告。与会嘉宾认真聆听,精彩的演讲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把中国的汉字文化继续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热爱汉字、使用汉字、传播汉字,这是参加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主题论坛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