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安阳县(示范区)永和桥榜上有名

作者:姜蕴真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安阳县(示范区)永和桥榜上有名 

  10月1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安阳县(示范区)永和桥榜上有名。

  永和桥又名永定桥,兴建于北宋,后明、清两代均对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该桥横跨洹河故道,贯通永和镇东街村和西街村,是当地传统的交通要道。昔日,桥面中央因频繁的车马穿行,留下两道8厘米深的古代车辙痕迹,对研究古代交通工具具有重大意义。此外,该桥桥身浮雕图案古朴,尤其是镌刻的高浮雕避水兽,兽首披毛甩须,两爪上各攥一个火焰宝珠,怒目俯视,威风凛凛。雕刻刀工豪放,线条苍劲,造型生动,对研究我国古代桥梁浮雕艺术具有重要意义。栏板望柱柱头圆雕内容丰富,刻工细腻,极富质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地方特色。

  “永和桥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安阳县(示范区)的骄傲。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周边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明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标志说明、记录档案和保管机构工作规范,完善永和桥各种影像文字资料,同时与永和镇政府共同商讨,尽快制订永和桥周边环境治理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不断挖掘与之相关的文物资源,加紧收集整理碑刻、望柱等桥梁构件,为其提供妥善的安置场所,并加强巡逻和督查,避免桥体和构件再次遭到损毁。”安阳县文物局局长铁新民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