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安阳那年那事】“多证合一”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 朱亚芳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多证合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朱亚芳

  生育服务证、孕产妇保健卡、儿童预防接种证……过去,从孕前到孩子出生打防疫针,需要办理的证件繁多、手续繁杂。如今,随着我市统一启用河南省安阳市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一沓证变成了一个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这一可喜的变化要从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多证合一”说起。

  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提出卫生计生融合发展,把妇幼保健与婚育健康融合作为重中之重,整合卫生计生相关证件,实行证件集中一个窗口办理、材料集中一次提交、信息集中一次录入、服务项目集中一个流程管理,按照“依法依规、简便易行、高效便民”的原则,推行“多证合一”婚育健康全程服务新模式。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市卫生计生委围绕精准发力做“减法”、强力推进做“加法”、以民为本做“乘法”,对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的发放、使用及群众接受服务等情况实行信息化管理。从2016年1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行“多证合一”婚育健康全程服务模式,生育二孩无须进行再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办理享受均等服务。2017年上半年,“多证合一”婚育健康全程服务模式在我市全面推开并实现全覆盖。该模式既简单明了又方便快捷,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便利,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市强化卫生计生融合、突出便民利民核心、优化健康全程服务、推行婚育“多证合一”的做法,被中宣部列为2016年全国突出反映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的新闻线索之一。2016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2016年5月27日至6月2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电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大河网等中央、省主流媒体先后对我市“多证合一”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