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省高院咨询委员会调研组到龙安法院咨询调研

作者:刘震 李淋淋   发布时间:2019-11-01 12:36   来源:安阳新闻网

10月23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顾问、省高院原巡视员张中林,省高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杰明、王伯勋、吴华、杜建华,省高院审管办副主任夏汉清等一行,到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调研咨询。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筱丽,政治部副主任陈铁山,龙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东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龙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调解区、家事审判庭、心理疏导室、廉政教育室、法心驿站、体训中心、东风法庭,了解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智慧法院建设、法院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法庭建设、案件受理和司法服务等情况。之后,调研组一行还对1起刑事案件进行庭审观摩。调研组一行在东风法庭先后察看了菜园、餐厅、审判庭、调解室、党员活动室、健身室和干警办公室。他们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硬件运行情况和干警的工作情况,并与干警们亲切握手、认真交流。他们对于龙安区法院以群众司法需求为标准,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软硬件设施全部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多措并举探索矛盾化解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优质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以及基层法庭建设等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

在察看和听取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情况介绍时,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窗口功能、导诉台布置以及叫号机、虚拟导诉员、诉讼服务自助一体机等智能设备的使用情况。当了解到龙安区法院注重利用微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创新调解方式、方便群众诉讼的做法时,他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行了实地体验和了解,对这一便民利民的创新和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张中林顾问指出,龙安区法院在平时工作中,通过规范建设、实体化运行,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实战功能,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大力发挥其在化解社会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随后,调研组与龙安区法院主要领导及部分干警进行了座谈。他们在听取了龙安区法院相关情况的汇报后,就“影响法院案件质效的因素和提升建议”、“关于影响法官稳定的情况”与法院干警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咨询交流。调研组一行在肯定龙安去法院工作的同时,也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龙安区法院党组思路清晰、精诚团结、务实重干,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狠抓审判质效,强力破解执行难题,锤炼过硬队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保持智慧法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审判执行质效继续在全省领跑,应该继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李东华院长最后表示,要重视发挥咨询委员会作用,认真梳理总结好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不辜负省院领导的殷切期望。龙安区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牢记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宗旨,固优势,补短板,强措施,抓落实,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龙安区法院 刘震 李淋淋)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