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赵相峥:洹河岸边驻村人

作者:郭晓东   发布时间:2019-11-04 09:26   来源:安阳日报

赵相峥:洹河岸边驻村人 

赵相峥(左二)和贫困户在一起


记者 郭晓东 文/图

  从安阳市区出发西南行,经过龙安区龙泉镇、善应镇,再西行14公里,在与鹤壁市交界处,小南海水库库区上游洹河西岸上,就是善应镇三仓村。这条近40公里的路,三仓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相峥两年多来驱车行驶不下100趟。

  三仓村传说是三国时曹操的屯粮练兵之地。村庄坐落在一个小盆地中,这里民风淳朴,盛产苹果。两年多的驻村工作,赵相峥的脚步踏遍了村里每家每户,对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他与贫困户结亲戚,帮村民卖苹果,舍小家、为大家殚精竭虑。虽然他才35岁,但村里的干部群众都亲切地喊他“老赵”。

  10月31日,记者来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走近赵相峥。

  赵相峥第一次走进贫困户武秋成家时,就被这个家庭的困难状况触痛了。武秋成一家4口人,有330平方米苹果园,他农闲时节到市里、镇里打零工,收入微薄。其妻因为大儿子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患上抑郁症,也需要人照顾。二儿子上高三,正是花钱的时候。三间房子,木质房顶破败不堪,简直不能住人了。

  当务之急是危房改造,必须尽快把房子修好。赵相峥几次跑镇里、区里协调,终于使危房改造获得批准并于7月18日开工。赵相峥和村干部都到武秋成家,为改造房子当小工、打下手。8月15日,改造后的房子验收合格。在武秋成家采访的时候,他带着记者参观新房。记者看到平整的现浇顶、雪白的墙面、亮堂堂的客厅以及新建的半间洗浴间。武秋成说,要不是老赵帮忙,他家房子说不定就塌了。

  苹果丰收了,上千公斤红富士苹果堆在那里,武秋成为销售犯了愁。赵相峥对武秋成说,不用发愁,这些苹果他包了。武秋成很纳闷,难道老赵有草船借箭的本领,一下子就能把这些苹果卖完?原来,赵相峥通过派驻单位龙安区教育局,联系所属学校在中秋节、国庆节时发苹果,解决了武秋成的大难题。武秋成数着赵相峥递给他的一沓厚厚的钞票,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武秋成的妻子申卫芹有劳动能力,赵相峥和村“两委”干部商量,把她安排到村里的保洁队并兼任保洁队队长,一月工资700元。申卫芹很珍惜这个工作,带着两名保洁员,起早贪黑地在村里打扫卫生。武秋成的二儿子上高三。武秋成指着墙上的几十张奖状对记者说,老二是读书的好苗子。赵相峥多次对武秋成说,一定要供孩子上学,将来考军校,为国家贡献力量。

  三仓村有73公顷田地,其中60公顷种了苹果,年产苹果80多万公斤,村民的收入大部分靠卖苹果。三仓村种苹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品种以早熟富士、晚熟富士、红香蕉、黄香蕉为主,晚熟富士大的重约0.5公斤。三仓村的苹果糖分高、个头大、皮薄肉厚、口感好,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一是造成滞销,二是卖不上好价钱。酒香也怕巷子深,赵相峥想改变这一现状,真正让三仓村的苹果树变成群众的摇钱树。

  赵相峥走的第一步棋是为苹果申请商标。2017年10月,他向当时的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2018年9月,申请被驳回,原因是“三仓”的名称已被别人抢注了。今年6月,赵相峥以“洹上三仓”的商标向现在的主管部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赵相峥说,不出意外,这次肯定能成功,到时候,三仓村的苹果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第二步棋是改良苹果品种。三仓村的苹果树大多老化,过了盛果期。赵相峥和村干部商量,结合镇政府多次到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申请引进红富O、富士冠军、青森S等苹果新品种。他们在村里开辟了1公顷试验田,种了1400余株树苗。赵相峥介绍,有的品种明年就能挂果了。他们计划通过试验,让群众有个对比,将来形成更新换代的燎原之势。

  第三步棋是让三仓苹果走出深山、走向全国。今年10月,赵相峥得知郑州市举办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揭牌暨产销对接会,马上组织人员参加。10月17日,三仓村的红富士苹果摆上展销会的展台。参会嘉宾对三仓苹果赞不绝口,认为品相好、口感好、色香味俱佳。

  赵相峥不仅在三仓村是主心骨,而且在家里也是顶梁柱。赵相峥2003年毕业于河南城建学院,当年在学校因为抗击非典火线入党。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在龙泉镇中心校和龙安区教育局工作。

  赵相峥工作地在龙安区,老家在滑县,常年和妻子两地分居。2017年12月21日,妻子在滑县妇幼保健院分娩,他们的二儿子出生了。家人想着赵相峥能在家多待一段时间,不是有一个月的假期吗?没想到,3天后,妻子一出院,赵相峥就赶回村里。村里有一摊子事在等着他,那几天正是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迎检的关键时期。大儿子4岁,二儿子不到两岁,妻子拉扯两个孩子,要不是有母亲、岳母帮忙,赵相峥可真放不下心。

  今年上半年,妻子从滑县瓦岗寨乡的一所小学调到龙安区宗村小学,一家人离得更近了,赵相峥的工作劲头也更足了。2018年元旦放假,但赵相峥没有休息。那两天下大雪,他和村干部一起组织评定低保户工作。2018年1月3日上午,雪没有停,他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家里没有粮食了。母亲年老,妻子体弱,既搬不了那么重的米面,又不知道哪里有粮油店。赵相峥心急如焚,但大雪封山没法开车。当天11时许,工作告一段落,赵相峥决定步行先到镇里,然后搭车回市区。他克服髋关节先天性发育不良不能过量运动的困难,踏着厚厚的积雪,顾不上山路崎岖艰险,路上多次摔跤,步行3个多小时赶到镇政府。随后,镇政府派车把赵相峥送到市区。

  踏进家门,看到辛勤操劳的母亲、无怨无悔的妻子、牙牙学语的儿子,赵相峥这个七尺男儿的眼泪夺眶而出。他回到自己温暖的港湾,暂时的团聚之后,他又开始牵挂三仓村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