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刘艺:公诉席上 不负初心

作者:侯沛丽   发布时间:2019-11-07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公诉席上 不负初心 
——记安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刘艺

 

工作中的刘艺  

□记者 侯沛丽 文/图

11月4日上午,记者在安阳县人民检察院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刘艺,这几天她正在办理关于扫黑除恶的案件以及电信诈骗案件,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

外表文气,却散发出一种坚毅的气场,这是刘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刘艺现任安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年前,刘艺踏进安阳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从此,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刘艺感慨地说:“回首走过的检察之路,几多感慨、几多喜悦,是磨砺,更是奋发。”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刘艺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诠释检察干警的价值取向,用一言一行演绎一名检察官的正义初心。

刘艺是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很少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把正义的身影留在公诉席上。长期奋战在检察战线上的她,以细致入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16年来,刘艺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100余件,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追诉漏犯30余人,其中5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一起错案和无罪案件,无一起因工作瑕疵引发的上访案件。

刘艺工作认真细致,善于查微析疑,数十年如一日,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可能遗漏的犯罪分子和犯罪事实,有力打击了犯罪、维护了司法公正、树立了检察权威。2017年,安阳县人民检察院受理申某某等5人涉嫌贩卖毒品案,刘艺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蒋某某也参与了贩卖毒品,属于漏犯。在向主管检察长汇报后,刘艺依法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建议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某一并移送审查起诉。之后,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完毕,重新移送审查起诉。刘艺经过认真审查,并向主管检察长汇报后,以贩卖毒品罪,将蒋某某向安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6月,安阳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蒋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铁案,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我对检徽许下的庄严承诺。”刘艺说。清正廉洁、执法为民是刘艺一直恪守的准则,她在思想上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检察官形象,维护胸前检徽的耀眼光华。工作中,刘艺争先创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先后3次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是她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和付出。说起取得的成绩,她总是轻描淡写,认为只不过是一名检察官该做的事情。

谈起工作,刘艺总是自信满满,但谈到家庭,她的内心有太多的愧疚。“做检察官的这十多年来,我愧对爸妈,更愧对我的女儿。”说到今年已经13岁的女儿,刘艺的眼里泛起了泪光。工作时,加班加点是常事,对家庭的照顾就少了,一忙起来就没时间接送孩子,好多次女儿放学后都孤零零的在学校门口等……

刘艺常常没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对待案件中每一位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她的关心却一点也不少。2008年9月,赵某同工友闫某某、张某某和付某某一起在铜冶镇的一个地摊吃饭,饭后闫某某去结账时,因价钱问题与摊主发生争吵,后被人劝开。赵某与张某某、付某某离开地摊往北走没多远,相邻地摊的摊主牛某某教唆在其地摊上喝酒的牛某、牛某某、杨某某等6人在一个胡同里将赵某打伤。经法医鉴定,赵某颅脑损伤,属重伤。案件发生后,受害人赵某为治病负债累累,而公安机关没有对犯罪嫌疑人牛某等人采取强制措施,牛某等人也未赔偿受害人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2010年,此案被移送到安阳县人民检察院公诉局后,刘艺了解到受害人家庭困难,为治病到处借债,生活十分困难,便及时向院领导汇报,领导指示建议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犯罪嫌疑人牛某等人的亲属共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9万元,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刘艺说:“我们办的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我的工作就是要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当然,这也包括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只能把有限的时间用来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审查每一本诉讼卷宗。当有重大案件的时候,我会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为的就是更准确地打击犯罪,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工作中,刘艺也曾委屈过、苦闷过。然而,当她看到那位农村妇女拉着因颅脑受伤变得痴呆的丈夫,为得到经济赔偿而奔波哭诉的凄惶;当她目睹家境贫寒的山区老人为给儿子娶媳妇,被骗几万元后痛不欲生的绝望,她的心被揪得发疼。当一个个被告人因为公诉人的有力指控,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当一起起因生活琐事引发的轻型案件被成功调解,社会关系得以修复;当一双双期待公平正义的眼睛露出欣慰的光芒,她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检察官而幸福和自豪。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