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走进黄河”系列采访·新乡篇|黄河岸边建起现代化城镇

作者:周斌   发布时间:2019-11-12 09:39   来源:大河网

封丘县黄河大堤北侧的李庄新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斌文图

  11月11日,在冬日的暖阳下,“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团来到封丘县黄河大堤北侧的李庄新区,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一排排庭院各具特色。与城市小区不同的是,居民楼下一处处错落有致的粮食囤,晾晒着金黄的玉米。原来这是从滩区迁居于此的群众准备储存着等着市场有更好的行情。

  李庄新区道路干净整洁,环路相连,医院、银行、学校、幼儿园、活动广场、集贸市场、商业中心等生活设施一应齐全。占地30亩的河安公园、2公里长的景观渠绿化带景色宜人。黄河岸边这座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镇令人耳目一新。

  封丘县李庄镇位于黄河“几”字形最后一道大拐弯处,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万亩,滩地面积6.8万亩,共辖22个行政村,人口4.6万,其中滩区村18个,人口4万余人。由于历史原因和政策限制,滩区内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资源匮乏、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群众生活普遍困难。

  2014年11月,省委、省政府启动“三山一滩”扶贫重大战略,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正式实施。李庄镇的张庄、姚庄等10个村庄5973户21519人被列入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户数和人数均占到了全省试点的接近一半。

  一声令下,任重如山。

  李庄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要求,努力抓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总核心,坚持做到建设、宣传、扶贫、就业、拆迁、产业“六位一体”,形成了“一切力量向滩区迁建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滩区迁建”的局面。

  滩区迁建工作是一项任务重、矛盾多、要求高的系统工程。李庄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实施了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代表”制度。每户签名选出“十联户”代表,“十联户”代表推举产生“百联户”代表和迁建理事会,党小组建在“十联户”或“百联户”上,每个“十联户”中保证有一名党员,党支部、村委会、党小组、党员、理事会、百联户代表、十联户代表组成大联动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程参与、管理、监督迁建工作,真正实现群众当家、群众做主。

  搬迁只是第一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的。为此,李庄镇针对土地流转、产业扶贫和就业扶持做了长远谋划。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争取项目,对滩区6万多亩耕地进行配套提升,改善井、电、路等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特色农业提效转型。同时,在李庄新区规划了占地1500亩的李庄农民经济特色园区,目前30栋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基本建成,已引进亿德隆、车易捷等汽车后市场产业及新星制衣、爱贝服饰加工等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安置就业3000余人,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助力滩区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