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他和他们素不相识 却三次义务充当司机,只因为...

作者:齐雪   发布时间:2019-11-14 08:5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11月12日早晨,我们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省内江市的感谢信,信的内容是感谢一位安阳好人,到底是什么事呢?


   信件的开头醒目的写着“感谢安阳好人杜亮同志”。字里行间所表达的也都是对于安阳人杜亮的感激之情。因为信上写有寄信人的电话号码,带着好奇,记者拨通了电话,寄信人朱善崇告诉记者,这个故事,得从10月21日说起。

  寄信人 朱善崇:“我是四川内江市东兴区档案局的退休干部,今年77岁了。我和我老伴很早以前就想到安阳来旅游,去看世界遗产殷墟,还去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

  带着对安阳的憧憬,10月21日,朱善崇老两口踏上了四川开往安阳的高铁。下车后,已是下午五点多。问路后,老两口上了11路公交车,终点站是纱厂,离殷墟也比较近。

  寄信人 朱善崇:“我一下车,已经是六点过了,傍晚了,看到一个同志正在停车,我就问,同志,请问这附近有旅馆吗?他想了想说这附近是小区,没有旅馆。”
  天色已晚,又人生地不熟。得知附近没有旅馆后,朱善崇老两口慌了。让老两口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司机主动向他们提供了帮助,并用自己的私家车带着他们寻找殷墟附近的旅馆。

   寄信人 朱善崇:“在路上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姓杜,叫杜亮,37岁。他从殷墟景区沿途经过,他就边开车,边看两边哪里有小旅馆,沿途又堵了几次车,走了好长一段路,终于找到一个旅馆,他把我们引到旅馆里面,他才回家。我算了下时间,我们耽误了他基本上是一个小时。”

 

    本已经回到纱厂小区的杜亮,为了帮助老人,又从家门口出发载着老人找旅馆,这样的行为让老人非常感动。临行前,杜亮再三嘱咐老人前往殷墟的公交线路后,才开车离开。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事情该结束了?然而并没有。第二天一早,杜亮又出现在了老人的视线中。

    寄信人 朱善崇:“第二天早晨,我和老伴起来在路边上,买了点早点,边吃边等公交车,这时候杜亮同志又开着车过来了。他对我讲,我在上班之前,把你们送到殷墟去,你们年纪又大,又不熟悉地方,他说我刚才到旅馆去问了一下,说你们刚刚出门,就见我在等公交车。”

 

   如果说第一次相遇是偶然,那么这第二次相遇,就是杜亮的有意而为之了。

   寄信人 朱善崇:“十一点十分左右吧,我们从殷墟大门出来,出来以后在公交站问路,我说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就在问路的时候,杜亮同志又开车过来了,他说文字博物馆在城市的另外一个方向,很远,就把我们送到公交车站。”

 


  不会微信、不会导航、不会美团、不会滴滴快车等新型软件的使用,只会最传统的乘车与交流方式,然而安阳小伙儿杜亮的几次爱心相助,让两位70多岁的外地老人,顺利又愉快的完成了在安阳的旅行。老人对安阳的印象无限美好,于是提笔写信,并于11月5日将信寄出。

  寄信人 朱善崇:“在安阳这一路碰见的好人也不少,印象非常好,城市也大,建设的也非常漂亮,人们和蔼可亲。特别是杜亮使我感动,沿途几次上下车,他都帮我们提行李,我们老两口背着行李相当多,都是毛衣毛裤,他都帮我们把行李提到旅馆休息室,这就是好人。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外出的老年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安阳好人。”

 

  看着这封暖洋洋的感谢信,记者的第一念头,就是赶紧找到这位安阳好人杜亮。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杜亮,他此刻正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着妻子女儿在洹园游玩。

  市民 杜亮:“因为两个老人一个76,一个78,我不能让两个外地的老大爷、老大娘没地方住。我帮他们可能是举手之劳,但是如果我不帮他们,两个老人都是七十多岁的年龄,也不知道该去哪,可能我的举手之劳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方便。”

 

  对于这封突如其来的感谢信,杜亮和妻子仔细地阅读了一番。内向的妻子向记者透露,以她对杜亮的了解,他有这样的行为,自己一点也不惊讶,因为乐于助人,一直都是杜亮的生活习惯。而杜亮则希望这两位老人有机会再来安阳游玩,他会再次为两位老人服务。

   市民 杜亮:“其实我没觉得多做了点什么,咱不给咱安阳人丢人,没想到这个大爷这么上心,感觉和两位老人特别有缘。我一会给老大爷再回个电话,说一下,信已经收到了,也告诉他们,欢迎他们下次再来安阳。安阳还有好多景点,他们没有去的地方,下一次,我要陪着两位老人一块儿去。”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记者:齐雪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