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横水镇残联 无障碍改造让四千余残疾人走上幸福路

作者:张志立   发布时间:2019-11-14 09:48   来源:安阳日报

经过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出行更便利了  


□记者 张志立 文/图

“我这走啊过了

一洼那个又一洼

走一洼,这个又一洼

我这走啊过了

一洼那个又又又一洼

洼洼地里好庄稼……”

11月12日,林州市横水镇马家庄村一处农家小院里,33岁的盲人周永亮坐在院子里,怀抱三弦弹奏着欢快的旋律,唱起了豫剧经典唱段,表达对市残联开展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谢忱。欢快的音乐声、煦暖的冬日阳光,把整个农家小院烘托得温馨快乐。

周永亮是该村的一名重度残疾人,生性开朗的他拥有一项弹三弦的技能。年幼时,他因病致盲。虽然眼睛看不见道路,但他却不肯向命运屈服,12岁时开始练习弹三弦,16岁时已经成为一把好手。近年,他学会用语音接打手机,在院子里摸索着行走。

“2016年,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相关部门的帮扶,残联给我的帮助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周永亮说。去年10月,横水镇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他家走访,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以及本人的需求和意愿,为他家安装了不锈钢扶手,在浴室配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浴凳,在大门口安装了音乐门铃……最让周永亮感动的是,工作人员还专门在他家门口修了一条30余米长的盲道,方便他的出行。

“残联给我家实施的无障碍改造,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上厕所时,我抓着扶手就能顺利走过去。”周永亮感激地说,“这一切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

与周永亮一样,该村肢体残疾人宋心爱的家人提起无障碍改造的事儿,对各级残联赞不绝口。

“我的爱人宋心爱今年63岁,2005年突发脑出血,治愈后行走困难。去年,她再次脑出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说话也不清晰。”村民宋合山说。去年9月,横水镇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宋合山家走访,根据宋心爱的实际情况,决定对他家进行无障碍改造。工作人员给宋心爱配备了轮椅,修了坡道,在院子里安装了扶手,在厕所里安装了坐便器,在浴室里配备了残疾人专用浴凳,就连厨房里都安装了小厨宝,用热水十分方便。

“我们一家对残联开展的家庭无障碍改造很满意,连床头都安装了扶手,他们想得真周到。”宋合山笑呵呵地说。

“对这两个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只是我们这项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市残联组联维权部部长刘安民说。去年,我市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年度任务全部完成。今年,我市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量为2636户,截至10月上旬,实际完成量为4105户。今年年初制订工作计划时,市残联与各县(市)区扶贫办结合,进村入户对残疾人家庭进行筛查、评估,按照一户一册的方式,根据每个残疾人家庭的具体情况制订改造方案。市残联运用中央下拨的专项资金和脱贫攻坚整合资金,扎实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在改造期间,各级残联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连续奋战,确保了无障碍家庭改造工作的顺利完成。

“目前,市残联正在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回头看’工作,力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刘安民表示,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他们将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把这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做到残疾人的心坎儿上。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