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系列报道之九:拉长产业链条 推进“农头工尾”

作者:徐淑霞   发布时间:2019-11-15 10:33   来源:安阳日报

拉长产业链条 推进“农头工尾” 
——滑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系列报道之九
  

永达食品有限公司屠宰车间 (资料图)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罗 珊 悦祥营

11月12日,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记者走进坐落于产业集聚区的安阳辛安面业公司厂区,只见重型卡车拉着满满一车麦子,正缓缓开进卸货仓。小麦从仓库出发,经密闭管道自动化传送,到磨面车间、加工车间,变成多种档次原味健康的绿色食品、面粉,畅销大半个中国。

“滑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国家绿色示范种植基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且成方连片,大气、土壤、水经过国家环境机构检测,符合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要求,我公司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构建绿色食品种植基地10余万亩,为打造绿色健康面粉奠定了良好的原粮基础。”该公司总经理周现军说。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集面粉、粮油、营养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粮油深加工企业,项目投资4.2亿元,占地31.6公顷,年深加工40万吨优质小麦。

创办于2013年的滑县大功禾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半坡店镇南街村,年生产挂面1000吨左右,年销售额1500万元左右,其他农副产品销售额500万元左右,解决本地就业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13人。

“滑县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小麦品质好,政策环境好,是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好地方,我们计划扩大生产基地,再上一条花生分拣筛选剥壳生产线、一条花生油生产线、一条休闲小吃炒花生生产线、一条红薯加工生产线,还要更新升级挂面生产线,建立新型农业生产销售体系,以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科学的理念带领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公司总经理李政委说。

据了解,为带动农业效益整体提升,近年,滑县以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为主线,着力建好“大厨房”,提升“大粮仓”,构建安全产业链和安全价值链,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更好、更快发展,让农民真正分享产业链延伸、产业功能拓展的收益。

在这一过程中,该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展,瞄准“全国优质专用小麦第一县、小麦良种繁育第一县、食品工业强县、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目标,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立足粮油、畜禽主导产业实施招商,坚持立足林果、瓜菜特色产业实施招商,坚持立足道口烧鸡、老庙牛肉传统品牌实施招商,坚持立足绿豆粉皮、手工挂面等手工制品实施招商,实现招商项目与优势资源的有效对接,抓好项目建设,做好协调服务。

“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键要着力培育一批多元化、市场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产业链、价值链的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中,以此带动农业效益整体提升。”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说。

该县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先后引进了利生面业、辛安面业、福乐道口面业、永达食品、牧原生猪、光明乳业等一大批国内面粉加工、食品加工、高效种养企业,促进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和农业提质增效。

“不但保障‘馒头’供应,还要转型发展‘面包’,丰富百姓餐桌。我们将以‘粮头食尾’为抓手,对全县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工作做好规划和部署,创新种养模式,以培育、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购销龙头企业及市场建设为抓手,以绿色、有机、生态、保健为方向,以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产加对接、产销对接、品牌创建为重点,突出市场导向,促进‘农’字号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郑慧涛说。

该县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动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目前,全县已拥有辛安面业、艾迪嘉林产品、永达食品3个省级农业产业联合体,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著名商标、名牌产品27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1个,列入河南省农业品牌名录企业4家,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品牌1个、地理产地保护产品1个。一大批既有较高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生态产业在滑县蓬勃发展。

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下,该县农村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常规作物向经济作物转化,普通农产品向优质农产品转化,剩余粮食向畜牧饲料转化,农产品供应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化,“大路货”供应向品牌化供应转化,常规大田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转化,逐步形成了“一业为主,多业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下一步,我县将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助力食品加工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大粮仓’向‘大厨房’‘大餐桌’转变,稳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郑慧涛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