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郭俊强:做新时代的金牌工人

作者:姚 芳   发布时间:2019-12-02 09:55   来源:安阳日报

▲工作中的郭俊强


做新时代的金牌工人


郭俊强/口述

记者 姚 芳/整理

时间:11月23日

地点: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粮草未动,动力先行。”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郭俊强对自己的工作是这样比喻的。动力厂、动力车间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十分重要,不能有丝毫的波动。每天都是如此,他在这里一待就是30年,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争做新时代的金牌工人。

  1989年,19岁的我进入安彩高科工作。当时正处于建设期,各种传言四处弥漫——日本专家要撤了,厂子快完了。看到身边的同事一个个离开,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到钳工李师傅每天按时巡检设备、按时维护、按时给设备加油,我把心中的不快吐了出来。李师傅听后说:“咱是党员,越是在这时候,就更应该带头干好工作!你还年轻,只要好好干,在工作上做出成绩,一心跟着党走,一切会好起来的。”

  这一句话激励着我一干就是30年。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脑海里就浮现出李师傅的这句话。漫长的工作经历使我深刻领悟了这句话的含义。

▲郭俊强在检修设备


  记得2003年4月,我被提升为电气维修工段长,这是个受双重领导的工段,工作开展难度较大,5年间换了3任工段长。为了改变现状,我通过“凡田有人耕、耕者有其田”制度,工作上采用分工与合作并行、交叉巡视法、灰尘视同法、电机维修工时制等方法。通过以上工作方法,推诿扯皮的事情少了,干活的多了,形成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7年,我体会最深刻的是:“集所有智慧、所有热忱、所有精力,把今天的工作做得至善至美,就是对自己未来负责的最好方式。”

  2009年,我被调到动力厂调度室,同时肩负着工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动力本身就是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的环境,我原来只是负责电气维修工作,没有安全专业知识是不行的,于是暗下决心,从危险化学品知识学起,用一年的时间成功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有了安全知识做后盾,工作起来有条不紊,动力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工作中的郭俊强(右一)


  2013年,我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公司节能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牵头组织实施“余热锅炉替代燃煤锅炉”节能改造项目,利用玻璃窑炉烟气带动3台余热锅炉产生蒸汽,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当年就实现了燃煤锅炉全部停用,节约标煤4万吨,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1200万元。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我被评为“全国机械冶金系统金牌工人”称号。

  2018年,为了实现进口备件国产化,我带领同事查阅图纸、多次试验,对美国1750KW进口大型空压机的关键件进行国产化攻关。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我先后推进解决了“余热锅炉漏风、主蒸汽管道保温、提升汽轮机真空度”等问题,同时,为提升内部管理,还编写了《锅炉定期吹灰规程》《外供蒸汽与发电使用蒸汽适时调整规程》《汽轮机岗位人员与锅炉岗位人员配合操作考核办法》等10余份技术性文件,本着“初心如磐、迎难而上、永不服输”的勇气,为企业创造效益1600万元,打破了汽轮机运行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达到了玻璃同行的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