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支部当堡垒 队伍是基础 制度做保障 汤阴县强村固本提效工程进入收获季

作者:郭晓东   发布时间:2019-12-05 09:1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支部当堡垒 队伍是基础 制度做保障

汤阴县强村固本提效工程进入收获季

□记者 郭晓东

  12月4日,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村委会二楼一派繁忙景象,几名植保无人机飞手正在电脑上模拟训练。后攸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常鑫介绍,近两年,该村发展无人机植保产业,每年春天,几十名无人机飞手转战省内和东北、新疆开展飞防作业,村集体经济规模2018年突破60万元。今年,后攸昙村带动周边的小屯、北里于、辉泉、西水磨湾等村纷纷仿效,无人机由10架增加到60架。

  汤阴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许亚红告诉记者,近年,汤阴县实施强村固本提效工程,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定了“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全县298个行政村每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汤阴县把建强农村党组织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治本之策。在菜园镇杨辛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爱军介绍,该村“两委”班子依托村集体成立了汤阴县汉裕丰农业有限公司,流转村民土地33.3公顷。公司利用机械化生产,村党员干部义务劳动,2019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

  汤阴县筑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队伍基础,一方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制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推动工作落实列为精准整顿措施。目前,该县由15名县级领导分包15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开展整顿提升。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才库,将全县有思路、懂经营、想发展的1464名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确定了694名入党积极分子,优化了农村干部结构。

  汤阴县各村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公司或专业经济合作社,形成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的运行机制,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名正言顺。今年年初以来,汤阴县农村新注册企业和农业合作社123家,新增个体工商户518家,带动近千人实现就业。汤阴县还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五陵镇地处县域边界,部分村缺乏优势资源。这些村召开村民会议,集思广益,围绕边界林做文章,发展林下经济,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零到万的突破。

  汤阴县加强了对村“两委”干部的监督监管。对于各村以集体资源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集体资金入股的,该县严格进行资产评估和合同审核,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同时发挥村党风政风领导小组和监委会的职能,杜绝村干部违规把集体收入“往自己兜里装”。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