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软件”逐步叫响全国各地 用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姚 芳   发布时间:2019-12-06 09:25   来源:安阳日报

  “‘新兵’上阵,一个顶仨。”只见一名“新兵”工作娴熟,夹取焊钉、标牌,识别焊牌位置进行焊接……短短30秒钟,它成功完成了两个标牌的焊接工作。12月3日,记者在安钢第一轧钢厂棒材生产现场见到了这名“新兵”——智能焊牌机器人。该机器人是由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自主集成研发,目前已顺利通过试验期,正式进入工作程序。该机器人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长期以来,安钢第一轧钢厂生产的螺纹钢主要通过人工焊标牌记录钢材信息,人均每小时只能焊60捆。不同的操作人员焊接质量差别大,焊接标牌工作无法实现规范化,容易造成标牌掉落,给安钢棒材产品形象及计量结果确认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人工转录信息还容易造成焊接顺序发生错误,使棒材产品在外销时出现计量异议。此外,手工进行焊接作业存在烫伤及撞伤的安全风险,环境温度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不能有效满足快节奏的生产需要。

  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致力于智能化系统产品的开发,为企业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当发现安钢第一轧钢厂在人工焊牌程序中存在极大风险后,该公司于今年6月成立项目研发小组,专注于破解焊牌难题。经过几个月的研发和试验,智能焊牌机器人诞生,并于10月15日投入运行。通过50天的连续作业数据分析,该机器人每小时自动焊牌90捆棒材,自动焊接合格率在99.5%以上,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设计要求。

  “这次研发的智能焊牌机器人采用六轴本体、国内先进的双目3D视觉技术和自主开发的智能软件系统,称重、点支、传送、焊牌,全流程自动控制,解决了人工焊牌带来的不规范、成本高、效率低、高风险的问题,让职工从高强度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实现了智能生产、安全生产。”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副经理娄渊桥说。

  “自动化软件公司聚焦智能制造,先后完成了智能烧炉、智能运网等项目,加快推进了安钢智能工厂建设。我们要用智能制造的金钥匙打开产业转型升级之门,推动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跻身国内智能制造先进行列,争取在‘安阳制造’加速向‘安阳智造’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郜海明充满信心。

  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于2010年1月成立,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技术,业务先后开展到北京、江苏、新疆等20个省、市、自治区,“安钢软件”逐步在全国各地叫响。如今,该公司拥有较成熟的产品近30个,形成了适应市场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自主系列产品,先后获17项国家专利和41项软件著作权。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助计量”产品,已作为拳头产品积极推向市场,推广应用到河北沧州中铁装备材料公司、江苏徐州钢铁等13家公司。该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两化融合典范企业”、河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20优企业、河南省“科技小巨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3月,“安钢软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其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显著提升。(记者 姚 芳 通讯员 李栓柱)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