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工信局以问题为导向 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作者:姚 芳   发布时间:2019-12-07 09:59   来源:安阳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工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等突出问题,及时跟踪解决,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1月18日,市工信局局长彭水岩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实施“五推进一积极”,推进传统行业整合重组。钢铁和焦化行业既是我市转型攻坚、环保治理的难点和堵点,也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市工信局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多方权衡利弊,邀请专家制订整合方案,优化资源,实现产业升级。针对我市工业装备技术水平不高、效率低等问题,市工信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5年内全部实施一遍技术改造。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有240个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442.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5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31.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5%。针对我市工业受环保制约、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市工信局积极引导企业对标国家、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供应链标准,对接绿色制造评价机制,争创国家绿色设计平台和典型示范联合体,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目前,我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市工信局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建设、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上云”工程等工作,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市工信局制定了《安阳市建成区工业企业搬迁入园办法》,采用收储土地包干补偿费的方式给予搬迁企业补偿,极大地调动了工业企业搬迁入园的积极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信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市长交办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呈报市长签批《企业反映困难问题交办通知》31期,累计转办问题155个,其中已解决147个,正在推进8个,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受到企业好评。

  彭水岩告诉记者,我市工业转型升级,需要全体工业战线干部职工坚守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探索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