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 安阳那年那事】马氏庄园见证百年沧桑

作者:李 阳   发布时间:2019-12-09 09:16   来源:安阳日报

  有座庄园名气非常大,被称为“中原第一官宅”,它既有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宽敞明亮的建筑风格,又有晋商大院深邃富丽的建筑艺术,也有中原地区蓝砖灰瓦、五脊六兽挂走廊的建筑特色,这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马氏庄园。

  走进马氏庄园,但见匾额和楹联琳琅满目。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这里不管是正房还是配房,前面都有一个走廊,甚至有一些前面和后面都带走廊,给人一种廊廊环绕、院院相通的感觉。整座庄园布局严谨、错落有致,非常古朴典雅、气势雄伟。

  马氏庄园分为北区、中区、南区三个区域。北区坐北朝南,前后两个四合院,后院的东边和西边又分别有一个跨院。中区中路二门内设置木屏门一道,门扇上刻有马氏家训,为马吉樟所书,其大意是:女主内,男主外,老幼有序;家长对家人要严格要求,不失法度;全家人都要诚信庄重,各尽其责,各尽其道,和睦相处,天下安定。

  1947年6月中旬,刘邓大军进入豫北地区,司令部就设在马氏庄园内。当时,刘伯承住“龙抱槐”所在院落的西屋,邓小平住东屋,二人曾在“龙抱槐”下下棋。同年6月22日,著名的鲁西南作战会议在马氏庄园召开,会议详细部署了突破国民党中央防线、南渡黄河、挺进大别山、威慑南京的作战任务,为解放全中国走出了关键的一步。新中国成立前后,马氏庄园被安阳县师范、安阳县第一中学、蒋村完小和蒋村粮站等单位占用,现存的马氏庄园部分因为一直作为校舍,才奇迹般幸运躲过历次运动的冲击,虽然往昔的繁华已经不再,但马氏庄园的主体建筑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2000年9月25日,马氏庄园(马家大院)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安阳县投资1000余万元,对马氏庄园内部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和开发,并征集庄园主人的遗著、遗物,基本恢复了历史原貌,并于2007年“五一”前夕正式对外开放,引得海内外马氏子孙纷纷前来参观。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