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用毕生精力向焦裕禄学习——记拥有81年党龄的老干部申六兴

作者:王胜昔   发布时间:2019-12-09 10: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王胜昔通讯员郝永飞

  10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97岁的老党员申六兴一大早吃过饭,佩戴好党徽,催促儿子申建军用轮椅推着他,来到新乡市委组织部。他要亲手缴纳一份15.2万元的特殊党费,其中15万元是省吃俭用多年的积蓄,2000元是今年国庆节前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看望他时送来的慰问金。

  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接待了他。谈及缴纳这笔特殊党费的初衷,申六兴动情地说:“我1922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入党,党龄81年了,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包括这些钱。缴纳党费支援脱贫攻坚,让群众摆脱贫困,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是我的梦想。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也是我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在岗时处处对标焦裕禄

  申六兴是和焦裕禄同时期的县区主要领导干部。1963年,他被党组织派到河南孟县(今孟州市)担任县委副书记、县长时,焦裕禄正在兰考县带领群众治理盐碱和沙丘。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病去世。1966年2月,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申六兴看了好多遍,被深深地打动了:“我和焦裕禄同龄,按月份我还大一个月。我下定决心,要用毕生精力向焦裕禄学习,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

  知行合一,言出必诺。孟县自古缺水,当时农业是“靠天收”。干旱缺水是摆在申六兴和县领导面前的一道绕不过去的难题。

  沁河发源于山西,是黄河一大支流,在晋豫交界的太行峡谷紫柏滩进入济源。但是,由于重重大山的阻隔,眼看着沁河水流走,济源、孟县人民只能望水兴叹。

  群众所盼,政之所向。经过地质勘探和集体科学决策,“引沁济蟒”成为一号工程。为了彻底改变农业生产落后状况,申六兴和济源、孟县干部群众一道投入“引沁济蟒”工程设计建设之中。

  北水南调,北开太行,南开王屋,30多万孟县人民全民参与、全民支援,申六兴团结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不畏严寒酷暑,涉险滩、破难题,最终穿山越岭,修通了沁河这条福泽人民的生命之渠。孟县岭区农业有史以来第一次摆脱了缺水的桎梏,10多万亩农田尽享渠水惠泽,通过直接灌溉和水库调蓄,实现大幅增产,原来吃救济粮的岭区人民,每年上缴国家公粮上亿斤。这条清渠流淌至今,过去的不毛之地,如今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

  1972年,申六兴担任黄河大桥接线公路指挥部指挥长,负责修通黄河大桥的50公里接线公路。接线公路工程1976年完成。4年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吃住在工地上,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

  “我父亲的手指头只有3根是完好的。”申六兴的小女儿申建平告诉记者。

  “当时为了加固黄河大坝,我带着县委、县政府两班人领头干。在抬石头的时候,我的手指磨破流血化脓,轻伤不下火线,反复受伤后有7个指头发生了变形。”申六兴解释说。

  “焦裕禄是我一生的榜样。”他常对妻子王翼荣说,尽管自己也为党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与焦书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比起来,还差十万八千里呢!

  离休后继续学习焦裕禄

  离家五十载。1990年,离休7年之后,申六兴回到家乡林州市姚村镇邢家墁村,看到乡亲们生活还是那么贫困,心里不是滋味。他暗暗立下志向,继续学习焦裕禄,要在村里扶贫,帮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申六兴首先找到村“两委”班子领导,和大家一起分析家乡地域特点,提出找准症结、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他认为,家乡地处山区,办企业面临诸多限制,应考虑靠山吃山、吃山养山,靠发展种植和养殖来改变穷困面貌。

  邢家墁村与太行山之间多年闲置着一块栗园,因长期疏于管理,园内杂草丛生,沙子遍地,而且村里每年还要拿出一部分钱雇人看管。1997年,村里又开价2000元找人承包,然而一堆乱石荒坡令人望而却步,连问都没人问。1998年,申六兴找到村支书邢土金,郑重地交了2500元钱,说:“见困难就上,这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就是拼上我这把老骨头也要把这块栗园救活,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

  “当时我76岁,正能干呢。”老人豪迈地说,“开始是住在村里,每天去山中劳动,后来干脆就住在山里的两间旧茅草房子里。就这样挺过来了。”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在栗园和村子之间崎岖的山路上,申六兴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喝口凉水、啃口干粮,就是一顿饭;几块石头并在一起,算是有了张床。

  “也有遇到危险的时候。有天晚上,一条蛇不知啥时候爬上了床,大约有铁锹把儿长。当时,我看看蛇,它看看我竟知趣地走了。”老人说得平淡。

  申六兴自己出钱,先后雇了一些助手,帮助打理栗园。他还投入数十万元,补种了山楂、柿子、桃树、李树、梨树等果树。投资筑起近2000米的围堰,修成3个大水渠。功夫不负有心人,果园终于挂果了。丰收时节,看着漫山遍野“五果俱全”,申六兴笑了,乡亲们也被打动了,农闲时也积极加入到植树绿化的行列。

  在申六兴的带领下,李家墁、田家沟、杨家庄等几个村都开始在坡岭上下种植果树。为鼓励和帮助家乡群众发展养殖业,他请来技术专家,帮助本村10多户村民建起了不同规模的养殖场。一个个养殖场成为一道亮丽的致富风景线。

  荒坡,终于如愿变成花果园。2011年,已89岁高龄的申六兴,在决定回新乡跟随儿女居住之前,亲手把这块个人投资数十万元、价值已达百万元、凝聚着自己无数心血的果园无偿捐给了村集体。

  好作风带来好家风

  1964年,新乡地区组织部将申六兴的妻子王翼荣调到孟县教研室工作。孟县教育科科长史福增看过王翼荣的档案后,想让她当教研室主任,任命文件都已经准备好了。申六兴知道后,硬是不让下发文件,说自己当县长、妻子当主任,不合适。

  王翼荣说,从结婚到现在,基本是靠自己当老师的工资养大了6个孩子,几乎没有见过申六兴的工资,因为大多资助了贫困群众。

  缺少了申六兴的工资收入,家里常常捉襟见肘。申建平回忆:“上小学时最害怕学校开运动会,因为买不起运动衣、运动鞋。”

  好作风带来好家风。孩子们从来没有向申六兴提过任何要求,申建军说:“我们理解父亲,了解他的秉性。他是对的。”

  对家人严格要求,乡亲们的冷暖他却时刻挂在心头。申六兴的老家邢家墁村500多户人家,几乎都得到过申六兴的帮助。老人常挂在嘴边一句话:“我是一个老党员,群众的苦难就是我的困难,活一天,就要为人民服务一天。”

  申六兴在新乡工作那些年,每隔一段日子他都要买上几十公斤的麦种寄往邢家墁。仅20世纪80年代,申六兴便花费了1000余元为家乡购置麦种;1992年村里翻建教学楼,他捐了3000元;学校植树,他再捐2000元;为图书室,他又捐1000多册图书;1998年村里硬化公路,他又捐出3000元。

  为了帮助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几年间,申六兴先后拿出18000余元,为60多户贫困生解了燃眉之急。

  汶川和玉树地震,他向灾区捐款1.11万元;向林州市东冶村捐款3.2万元;向新乡市高新区东台头村捐款3万元;向新乡县老弱病残捐款7.5万元;向新乡学院贫困学生捐款6万元……

  2018年年底,在红旗区妇联工作的申建平了解到市妇联和市慈善总会组织开展为辉县山区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回家告诉了父亲。申六兴对小女儿伸出一个指头,申建平以为他要捐1000元,一问老人才知道,他要捐1万元。

  没有人去详细统计过申六兴这些年来到底捐了多少钱。据老人的家人讲,至少也在50万元以上。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不久前,申六兴把自己也“捐”了。他硬逼着申建军用轮椅推着他,到红十字会在捐献遗体志愿书上签了字。

  而申六兴身上的衣服,都是儿子“捐”给他的,有的缝着补丁,却舍不得丢掉。

  一次誓言,一生坚守。虽然已经97岁高龄,但申六兴初心永铭,老人浑身上下依然洋溢着16岁入党时的蓬勃朝气与活力。人们都说,“他是活着的焦裕禄”。

  短评

  河南省新乡市的离休干部、97岁的申六兴老人,是一位有着81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健在的党龄最长的优秀共产党员之一。不久前,他缴纳了一笔15.2万元的大额党费,一不小心成为“网红”。

  对申六兴来说,这样的事,并不是偶尔为之。在各个历史时期,申六兴同志都能够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从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处处以焦裕禄为榜样,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心头、扛在肩上,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一位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申六兴同志的事迹特别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

  (转载自《光明日报》2019年12月08日01版)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