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保障政务服务规范高效运行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19-12-10 11:0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保障政务服务规范高效运行

□记者 李慧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广泛征求意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针对政务服务领域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多头跑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采取措施抓好整改提升。

  2015年,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安阳分行合作建立了安阳网上市民之家,在全国首创“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政务服务模式,强力推进实体市民之家各项服务功能向网上迁移,使线上线下服务连成一片,让市民办事更加方便。

  “为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我们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对每个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106个要素进行规范。截至目前,我们梳理录入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146项,林州市、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服务事项分别为1083项、1133项、1148项、1122项,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服务事项分别为973项、921项、845项、971项,乡级服务事项81项,村级服务事项12项,市级中介服务事项94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生说,“今年1月至11月,市直部门网上办理件达161万件。”

  除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外,该局还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们通过共享涉企政务数据,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尽职免责,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这个平台为我市的300家企业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2亿元。”王福生介绍。另外,市民之家还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让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等20多个部门入驻;开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与省工程建设项目系统对接,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全流程办理和监管。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已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审验收。市长便民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起草的《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河南省地方标准,今年9月30日正式发布,12月30日在全省实施。”王福生说,“政务服务标准化是实现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起草《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安阳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督查问责办法》,通过法律等手段推动政务服务领域各类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解决,保障政务服务规范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