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边的楷模丨王竹梅:让老人开开心心度晚年

作者:徐淑霞   发布时间:2019-12-10 11:31   来源:安阳日报

▲王竹梅为孤寡老人庆生(程涛 摄)


王竹梅:让老人开开心心度晚年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时昌宁 程涛


  她,数十年如一日,用精湛的医术为群众祛除病患;她,自筹资金建起公益性敬老院,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用博大的胸怀惠泽社会;她,节衣缩食,为村里修路、打井,用大爱温暖乡亲……她就是滑县康太福利医院院长、滑县康泰养护中心主任王竹梅。


  12月3日,记者采访她时,她正和医务人员程瑞娜一起为养护中心的老人体检。


  “特困人员特别是老年人容易生病,我们每天对他们进行一次检查,做到有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程瑞娜说。


  记者看到,房间内设置有独立卫生间,配有空调,暖风习习,干净整洁。以前独居在家、孤苦伶仃、无人问津的特困人员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今年74岁的王竹梅是留固镇程新庄村人,出身中医世家。1971年,她创办了滑县济世中医门诊部,数十年如一日,把病人当亲人,无论深夜出诊,还是陪护转诊,总是随叫随到,而且医术精湛、医者仁心,十里八村的老百姓都称她为农民的“120”。她把一个小小的门诊部发展成今天的康太福利医院。


  一个冬夜,寒风凛冽,正在睡梦中的王竹梅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王医生,我是杨新庄村的,孩子他爸突然不会说话了,您快来看看吧!”她放下电话,迅速从床上跳起来,驱车直奔杨新庄村。她诊断患者犯了急性心脏病,需马上到大医院住院治疗,就迅速给患者输上液体、吸上氧气,送到了县医院,保住了患者的生命。她不仅免费出车,连使用的液体和氧气也分文未收。


  多年来,王竹梅对贫困对象实行“先看病,后付费”,解决了贫困人员有病看不起以致放弃治疗的问题。她还向县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成立慈善医疗救助基金,把贫困对象医疗自付费用降到最低额度,部分特困患者实现了“零付费”。

▲王竹梅细心照顾孤寡老人(程涛 摄)


  2003年,她看到村里孤寡老人的住房透风漏雨、衣裳破烂不堪、生病无人照料,心里很不是滋味儿。2004年3月,她依托康太福利医院,办起了敬老院,走“以院养院”“医养结合”的新路子。几经扩建,现在的敬老院占地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床位120张,室内设施一应俱全,还设有老年学校、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制定了“五好、两及时”的服务标准,成为“吃饭餐桌式、着装统一式、住房宾馆式、医疗一站式、环境花园式”的敬老院,实现了医、护、养一条龙服务。


  孤寡老人张国臣生活无人照料,王竹梅知道后,让他住进敬老院免费供养。老人生病,她每天守护到半夜。老人感动地说:“我遇到了好人啊,没想到老了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敬老院创办以来,先后有400多名老人入住,她补贴敬老院生活费和医药费40多万元。住在这里的老人都说:“俺在这儿幸福着咧!”


  今年,王竹梅将敬老院扩建为康泰养护中心,里面住着牛屯镇、焦虎镇等13个乡镇的84位特困人员,其中69位是孤寡老人。在这里,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开开心心地安享晚年。


  王竹梅还把农村中子女外出务工创业、家中无人照料的一些“留守”老人也接到了敬老院。


  “人都有老的时候,看着孤寡老人没人照顾,我心里特别难受,就想让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能有个相互照应、相互陪伴的地方。这个敬老院是他们永远的家,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一定把这些孤寡老人管到底,让他们有地方住、有饭吃。即使将来我离开了,也一定让子孙们照顾好这些老人。”王竹梅说。


  为解决村里群众吃水难问题,王竹梅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打了一眼深水井,建了一座水塔,把自来水管铺到各家各户,让全村人用上了自来水。她还筹措14万元资金,为村里修了一条水泥路。


  八里营镇西郭庄村村民郭国波的儿子小时候身上长疮,因家境贫寒,贻误了治疗,肌肉大面积溃烂。王竹梅知道后,用祖传秘方免费为其治愈,又出资2000元资助其上学。说起王竹梅,郭国波流着泪说:“王院长不仅免费给俺儿子治病,还资助他上学,她就是俺儿子的再生父母啊!”


  多年来,王竹梅先后捐资6万多元,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两次为滑县慈善总会捐款共20万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能让贫困阻碍他们健康成长,为他们付出,值得!”王竹梅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