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靳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19-12-12 09:2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靳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
  

  12月1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靳磊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献泰、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特色优势,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必须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辩证关系,从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人民安全、发展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统一,是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是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和科学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承担的重要职责使命,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形成的应急管理体系特色优势,深刻认识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总书记部署的重点任务,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全面系统谋划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一项一项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一要积极谋划部署,全面启动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元旦、春节、全国和全省两会等特殊时段安全稳定。二要突出重点、难点,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不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双替代”改造后用电、用气安全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对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出更高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传达学习。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中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真实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二要落实党政同责,强化防范措施。要全面落实、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夯实责任制,对各类统计造假行为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严肃问责。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实行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全程留痕制度,保障统计工作人员独立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推进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三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统计体制。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基础能力,着力解决统计抗干扰能力不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等突出问题。同时,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营造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良好生态,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