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明年1月1日起收费公路将对货车有新标准 司机朋友须注意

作者:赵斌    发布时间:2019-12-13 09:5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明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新修订印发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开始实行,也就是说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将按照新的标准执行,新标准其中一项就是针对货运车辆的。


  12月12日上午,记者在南林高速公路水冶收费站看到,这里的大货车正在有序的通过站前地磅后进入高速公路。


  南林高速水冶收费站收费班班长 张文博:“货车要经过磅以后才能上高速,主要是避免货车超重。车超重以后现在是不允许上高速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地面上镶嵌着一块与路面车道几乎一样宽的钢板,据张文博介绍,这块钢板就是他们新近安装的地磅系统,而这个地磅的安装与明年1月1日即将实行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的新标准是息息相关的。


  南林高速水冶收费站收费班班长 张文博:“我们上道新装的地磅属于大磅,主要是防止司机有跳磅、拖磅这种减重的情况发生,更准确的让车过去以后计量它的重量。如果货车达标的话,我们就可以放行,让它上高速,如果不达标就需要倒回来劝返。”


  据张文博介绍,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的新标准,对现有的货车进行了新的分类并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南林高速水冶收费站收费班班长 张文博:“货车2020年1月1日的分类开始以后,小于六米长的,总质量小于4500公斤的车为一型车;大于六米长,总质量大于4500公斤的车为二型车,剩下三轴以上的,从三轴一直到六轴是到六型车这样开始分类。”


  据了解,根据新标准的规定,一型和二型货车分类界限值改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这意味着,标准修订后,许多以前为二型货车的小型车也会被降为一型车,降低了这一类车辆的收费标准。这个消息对于以前的二型车车主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今天上午就在记者进行采访时看到一辆车牌号为豫EPS306的小型货车因为超载被民警拦截了下来。


  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喻文勇:“这辆货车就是超过了它的核载质量,超过两吨了,我们要对它进行处罚。”

  据民警介绍,这辆小货车超载就是由这里刚安装的地磅称重系统检测出来的,对于该车驾驶员的超载行为民警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

  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喻文勇:“我们对超重的车辆绝对禁止行驶高速公路。货车进入高速公路之后,会因为超载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车辆超载之后,行驶速度和刹车系统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高速公路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所以说对超重车辆我们在查处的同时还要移交到当地交通运管部门进行严厉的处罚。”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记者:赵斌 

责任编辑:郭聪
bot